《黃桷坪的春天:生態 x 藝術 x 社區》|“Spring of Huangjueping: Ecology x Art x Community”

2020年07月,由「同門」、「十方」、「歸真」三家藝術機構及「靳立鵬團隊」聯合發起的2020重慶生態藝術季順緣而生。本屆生態藝術季以「生態的藝術·藝術的生態」為主題,由重慶市美術家協會和四川美院主辦,以聯動民間與官方雙重力量,塑造出了四大跨空間、多主體的行動現場,其中九龍半島黃桷坪地區作為上述三家藝術機構多年從事在地研究所在地,成為本次生態藝術季的重要行動現場之一。

在「黃桷坪平行現場」中,聯合策劃人曾途先生、曾令香先生提出了「生態‘新’社群」、「人人公共 · 人人生態」兩大命題,並在四川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造型藝術學院主辦與支持下,相應形成兩大行動板塊:「2020 年第四屆復歸藝術行動」、「2020 年第三屆長江上下公共藝術行動」(以下簡稱「該雙板塊」)。

因志願相同、理念相合、語境互補,該雙板塊在本次行動中合為整體,在中國時代發展特殊現場下,以命名共同主題「黃桷坪的‘春天’」寄託情感與願景,並共同探討關於「生態」&「藝術」&「社區」關係命題。

 

本次藝術季雖以生態藝術為媒,實行長期的在地共建行動,結合短期社區藝術節慶式共享,旨在社區更新的時代現場構建長久永續的「藝術&生態」,即以藝術&生態為媒,以「生態」觀實行生態式社會多方參與共同,實踐生態性跨界專業共建,實現在地社群生態化互融共生。這正是「十方」、「歸真」 兩家藝術中心作為社會第三方非營利性專業機構,同作為該雙板塊發起方和承辦方的願景和目標。

 

本屆藝術季與以往皆然不同,「生態」理念的提出使得本次藝術季各個層面研究探索邁進了「新」的階段。內外邏輯思行重要且珍貴,為此我們進行了相對詳細的記錄和總結。首屆生態藝術行動思行珍貴且重要,其中內外邏輯過程詳細記錄至本文獻中。本文獻將從該雙板塊實際生發次第邏輯展開,依章節划定,從命題理念、社會聯動、專業聚合、在地思行、觀察審視、邏輯總結等層面逐步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