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桷坪遊學之旅,解密城市記憶

筹备一月有余,由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社区学校主办的“解密城市记忆——黄桷坪游学之旅”活动于5月27日正式启动。本次游学项目由爱有戏和十方艺术中心两家公益机构的成员组成项目团队,进行联合策划与执行,依托黄桷坪当地的历史语境与工业文化,为学员创造充实而愉悦的游学体验。

当天上、下午,项目组共邀请来自黄桷坪街道11个辖区的近80名社区居民作为志愿者和学员参与本次游学活动。在讲师的带领下,他们陆续参观了大车队、冻库和电台湾三处景点,最后在黄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行活动总结与感言分享。

为保障游学项目高质量、可持续地进行,在活动正式开展前一周,项目组讲师张乐川对辖区居民志愿者进行前期培训,内容包括景点介绍、线路设计、活动组织、反馈信息收集四个部分。同时,讲师张乐川也向志愿者传递了项目缘由和重要性,并明确了志愿者的职责。经过培训,志愿者对组织游学活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分工方向,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本次游学项目充满信心,同时希望自己能成为黄桷坪历史故事的讲述者与本地文化的传播者。

游学当天的第一站为大车队,据讲师介绍,这里过去从属于重庆市发电厂运输总公司,现在被开发为文创基地,即大车队工艺·创意豪斯文化创意园,近几年成为流行的网红打卡地。该文创园保留了原有的建筑主体和空间结构,在实地观看中,学员依旧能在空间功能变迁中感受到独特的工业文化印记。

第二站是冻库,又名千吨鱼库,以前存放过鱼、牛羊肉、冰棍儿等食物,是在计划经济时代为保障居民生活而建的民生工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目前冻库已经停止营业。在游学期间,学员仍能看到维持冻库的机电设备,感受得到它当年的运转机制。很多社区居民表示自己虽然知道这里,也在门口买过东西,但从来没有进来了解过这里的故事。本次游学活动让大家重新触摸到跳动在老旧设备里的经济脉搏,它彰显前一个时代的生命力,也反映当前社会物质水平的提升,以及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

本次游学第三站是电台湾,它原本是一座天然形成的洞穴,抗战期间被国民党某部设置为国际电台站,在躲避日军飞机轰炸中传输重要情报,为抗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此前,大部分社区居民都没有来过这里,哪怕知道有电台湾,对它的过去也并不了解。经过实地观摩,他们更加珍惜当前的和平情景,并理解日常生活的可贵。

走访结束后,大家来到黄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行活动总结。在讲师的介绍下,学员们通过图文资料了解了更多黄桷坪地区丰富的工业痕迹,例如九龙坡机场的遗址,以及暂时无法参观的重庆发电厂。经历一天的游学,学员表示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的故事有了更加多元的理解,同时开拓了对上世纪历史演迁的认知,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多与身边亲友进行分享。

黄桷坪游学活动第一阶段还有两期活动。项目组成员将继续带着大家实地参观黄桷坪的网红文创园、艺术新村等地点,并通过讲解串联其过去、现在与未来,充分挖掘与传播现场的空间价值与历史意义,让每一个生活在黄桷坪的人都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

重庆市九龙坡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公众号:创建于2021年5月,之后每月将对外发布九龙坡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情况,为社会组织提供会议室预约服务、督导工作室预约服务,介绍九龙坡区优秀社会组织及项目成果等,对外输出九龙坡区社会组织发展各类信息,敬请期待。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