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桷坪等你來喲~重慶首個社區「生態花園」營建志願者招募

​本周末(周五、周六),重庆首个社区“生态花园”
在黄桷坪开始建造啦!
快来当一名志愿者吧!
社区因为你加入变美,生态环境因为你参与而变好
报名方式
刘女士 13908312050(微信同号,拨打电话
或添加微信报名均可)

怎样在社区“生态花园”建設中遵循自然永续的设计理念?

运用朴门永续的设计系统,践行可持续社区和可持续生活方式,在社区探索照顾地球、照顾人、公平分享的永续伦理。

来自自然之友·盖娅设计中心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高健(泰山)作为导师,将在本期工作坊中给大家分享相关理念知识,并带领大家一起亲自动手建造,重庆首个社区“生态花园”。

这不仅是一次身体参与的体力劳作,更是一次让我们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生态关系的心灵之旅。

工作坊导师介绍

高健

自然名:泰山

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北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

中国城科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委员会委员

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联合发起人及讲师

自然之友第二期自然体验师(2011)

中国大陆首届(2013)朴门永续

PermacultureDesign Certificate(PDC)认证设计师

高健在“参与式设计”和环境教育及生态景观方面,均有多年实践经验。特别是在运用参与式设计普及公众生态景观教育方面,有着特殊的偏好与热情,多年积极承担实现人居环境与社会永续发展的责任。2011年起,与自然之友等社会公众志愿者在北京发起打工子弟“绿校园计划”、营造城市社区海绵细胞计划(获2016年福特环保-社区实践奖)等。

2014年,他成为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联合发起人并担任环境教育讲师,主讲自然教育、生态建造课, 同年,加入中国乡建院投身实践可持续乡村景观。2016年底,回到自然之友,他与盖娅自然教育创办“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正在社区、校园、自然教育基地、永续设计教育四个领域实践一批带有探索性的作品,用设计视角渲染绿色公民,用实践倡导公民性景观。

盖娅设计工作室“生态花园”案例

一、背景介绍
生态的艺术·艺术的生态—2020年当代生态艺术季项目由中国著名批评家王林先生担任发起人暨艺术季总策展人,主办单位为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项目宗旨:“旨在修复与保护生态环境,以相关政经、文化、权利、伦理等问题意识,介入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行动,使生态话题成为公共议题,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推动环境公平共享,重建社群新型生活方式。本艺术季活动意在整合学院项目资源和民间艺术机构力量,形成合力。从作品创作到在地参与、从社群行动到现场呈现、从平行展到主题展,集成艺术创作、学科建设、学术研讨及相关在场在地活动成果,回馈师生与公众,以利形成生态艺术社会化与公共性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黄桷坪的春天—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营造项目”为2020年当代生态艺术季其中一个平行展子板块。
二、主题阐释
九龙半岛为重庆老工业半岛,曾为重庆城市发展提供过能源、运输等重要结构性支持,但同时九龙工业区与邻近的重钢工业区也曾是重庆市内的重大环境污染源,黄桷坪曾是黑烟黑雨的重灾区。伴随重庆的城市扩张,时过境迁,过去数年以电厂、铁路、码头为代表的工业生态整体外迁后,市内开始常见蓝天白云,但另一种生态问题开始显现,九龙半岛现有物理空间大都是工业时代的遗产,在地社群依然是前工业遗族。2019年九龙半岛被正式定义为长江美术人文半岛国际版(重庆美术公园),开启了新的生命征程。如何面对产业更新下的社群更新,如何使社区环境获得新的生命力,能够在视觉、机制上有所创新。使社区环境生态化、艺术化、居民共建,促进地区发展机制化、日常化,造就黄桷坪“新春之下的生命力”是本次生态艺术季黄桷坪板块的实践目的。
三、项目意义
这是一个公民永续教育计划!旨在通过社区居民、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师生、社会人士等多方参与本次活动,探讨如何通过艺术创新与生态理念介入让社区居民之间重新建立起互信、亲密、有归属感的关系;从社区营造绿色环境的行动入手,以社区花园为载体,运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让社区内部生长出独有的艺术、人文、自然生态,构建出新融合的社区精神。
四、参考案例
 
利用任何废弃材料进行反常规的种植实验

北京朝阳区翠城福园社区

生态花园完成效果
 

图片来自:海蒂的花园公众号

一、项目选址

经项目策划人带领执委会成员在地考察,最终选址在九龙坡区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老居民区围绕菜市场的一条环形通道。

空间现状及解决方向

1、靠香香幼儿园一端的地势有三层台阶,两道门框可作为生态花园的主入口,拾阶而上有仪式感,阶梯旁边的钢管通过色彩处理可作为线性引导贯穿始终。

2、路边本身已经存在一些居民的雨水收集行为。可以在设计师的规划下改造为科学、美观的雨水收集系统。

3、空地上居民已用泡沫箱种植的蔬菜,改造后可以用朴门农艺的方式种植蔬果、植物。

4、走廊目前比较脏、乱、差。在小平台的转角处堆放了一些废旧物资。这些空间可以整理后作为居民休憩的交流的地方。

5、现场地形特征丰富,肌理独特,有大小错落的平台,有狭长的过道,有不同的台阶走廊,让艺术家及景观设计师在此空间可以充分因地制宜美化营造。

6、营造原则:把问题视为正面资源去看待,对无用的灰色空间进行再造,打破专业界限,给破败空间赋予新的生命力,营造出黄桷坪街道首例生态花园社区。

二、设计之前的项目调研 ——观察日记 / 调查问卷

项目组的核心成员邀请了社会各界的人士来参与这个项目,参与的首要任务就是到项目实地去观察,去了解,去分析,这个项目的真正需求和最终的意义。

联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关注、参与项目

深入社区,介绍项目规划,与居民聊天,做问卷调查

项目组成员再次到现场和居民一起讨论,分析,设计方案

三组居民参与式设计生态花园方案
金银花组、折耳根组、惊叫唤组

 

 

项目主题:黄桷坪的春天——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营造项目

项目周期:2020年11月1日—12月26日

项目地点: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吉兴便民菜市场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

承办单位:十方艺术中心、归真艺术中心、川美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工作室、川美跨媒体特色工作室

支持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新专联、黄桷坪街道邮电支路社区、黄桷坪商会、黄桷义工协会、四川外国语大学社会与法学院、木下木上文化传播工作室、快彩印务、重庆都成万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重庆零零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华运电子有限公司、重庆霭禧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学术顾问:靳立鹏、刘筱、郑昊、刘洋

策划人:曾途、高健、曾令香、倪澜

策划统筹:杜映萱、王颖

联合协同:张化萌、高婧、范敬、李杰、左汝滨、刘永红、冯婷、陈竹、朱艺、谢文韬、谢绍玉、陈灿、陈春露、刘坤华、向湘、钟桂华、曾宇刚、吴长举、周丽芳、赵国发、何松慰

策划执行:邵丽桦、何京、张罗娜、胡克、刘春利、张雪琴、经教幻、陈云松、王其玲、陈岩松、舒华、于泽华、白杨、贺明凤、傅瑞、王硕元、牛琦玮、余川幸子、罗方帷

参与成员:社区居民、艺术家、设计师、社会人士

以独立人格,自由思想,时代精神,并作共生为一切探索之始终。
Independent personality,
 free thinking, 
and the spirit of the times
to be the start and end of all exploration.
跨学科 跨媒介 跨领域
Cross-disciplinary 
Cross-media 
Cross-boundary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