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預告|田松:直面垃圾

 

 
內容概述
Overview of the Content
 
 

垃圾問題是現代工業文明的頑疾。在現有的文明框架中不可能解決垃圾問題,唯有經過範式變遷過渡到生態文明才有解決垃圾問題的可能。

現代工業文明中的垃圾

減少垃圾產生最有效的辦法是減少使用,但減少使用則會導致減少生產,減少生產必然經濟下行,經濟下行則失業增多……“拉動內需”和“節能減排”有著其內在的矛盾,不可能二者都要。真正的問題不是怎麼發展,而是怎麼停下來。真正的問題不是可持續發展,而是可持續生存。

垃圾、人与大自然

嘉賓介紹

Introduction to the Scholar

主講嘉賓:田松

田松,哲學博士、理學(科學史)博士,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人文科學中心教授,科學與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曾在北京師範大學哲學學院科學史與科學哲學研究所任教多年。曾在北京大學作博士後,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學和康奈爾大學作訪問學者。研究領域涉及科學哲學、科學社會學、環境哲學、科學社會史、科學人類學、科學傳播、科學與藝術研究等。是國內最早關注垃圾問題的人文學者之一。

近年出版專著有《科學史的起跳板》、《學妖與四姨太效應(增補版)》(與劉華傑合著)、《警惕科學(完整版)》、《稻香園隨筆》、《神靈世界的餘韻——納西族傳統宇宙觀、自然觀、傳統技術及生存方式之變遷》、《有限地球時代的懷疑論——未來的世界是垃圾做的》等。

特邀嘉賓:靳立鵬

 

靳立鵬,蘭卡斯特大學當代藝術學院博士, 研究生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現任教於四川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研究方向:生態藝術。曾在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和天津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個展,在北京今日美術館和英國Storey畫廊等參加群展。他喜歡使用素描和現成品等構成大型的裝置作品,近期開始嘗試行為和社會參與等藝術方式。他的作品詩性地揭示出消費主義和全球資本對生態和社會產生的負面影響,通過藝術探討自然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學術主持:曾途

曾途,藝術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化研究者,現場營建者。四川美術學院副教授,四川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藝術&社會教研室主任,四川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特色工作室”負責人。2013年創立十方藝術中心並擔任藝術總監。現致力於圖像&媒介、語言&媒體、藝術&社會的研究與生態化現場實踐,尤以東亞文明現代化的再反思為今年主要文化研究方向。

 

活動信息

Activity Information

主題:直面垃圾

主講嘉賓:田松(中國)

(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科學中心教授)

特邀嘉賓:靳立鵬

學術主持:曾途

講座時間:2020.11.6(週五)19:00—21:00

地點:四川美術學院虎溪校區實驗藝術學院演講教室(ZD308)

直播鏈接(藝術人人網):https://live.polyv.cn/splash/259052

執行統籌:王皖玓、趙子傑

執行落地:高才棱、周磊

視覺設計:楊朝予、孫湧淇

主辦單位:四川美術學院實驗藝術學院

協辦機構:十方藝術中心、四川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工作室

因疫情防控,川美校園不對外開放,請大家諒解。
請點擊下方“閱讀原文”,觀看講座現場直播。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