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舊迎新,變廢為寶”塑料手工花工作坊 ——郵電支路社區生態花園周年活動

活动内容

在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建设完成1周年之际,十方艺术中心艺术家联动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组和知鱼之乐社会服务中心、邮电支路社区居民志愿者共同修缮邮电生态花园。本次“辞旧迎新,变废为宝”塑料手工花工作坊——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周年活动”,主要让参与居民志愿者了解、利用塑料垃圾,变成生活中美丽的装饰品,尝试“变废为宝”。同时借由本次活动了解生态花园建成一年来居民的想法,收集他们对花园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为规划2022年共治花园工作思路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持续践行共商共建生态花园的理念。

活动背景

2020年,经由“重庆生态艺术季-黄桷坪现场”的“黄桷坪的春天——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通过社区居民、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师生、志愿者、社会人士等多方共建,以参与式设计方式,探讨如何通过艺术创新与生态理念介入让社区居民之间重新建立起互信、亲密、有归属感的关系。将邮电支路社区的老旧居民楼道之间的堡坎坡地、杂物旮旯、梯坎楼道等无人管理的社区角落建成了重庆首个居民共建共享的“社区生态花园”。从社区营造绿色环境的行动入手,以社区花园为载体,运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让社区内部生长出独有的艺术、人文、自然生态,构建出新融合的社区共同体精神。

在建设完成邮电花园半年中,参与共建的邮电社区居民经过艺术机构及社工组织的培育,主动担负起给生态花园植物浇水,看护花木和艺术作品的任务。2021年春成立了10多位居民组成的“邮电生态花园-志愿守护队”。除日常花草养护和保持花园清洁,还完成了生态“新”社群-居民共治系列工作坊——“社区能人”共治培育工作坊、一起扮靓工具箱-居民共治工作坊等活动。重庆日报为邮电花园做了深度报道并拍摄了宣传片,生态花园多次接待前来参观的团体,居民志愿队伍已具有一定程度共治维护花园的意识和服务能力,后续工作团队将持续介入引导培育居民志愿者公益精神和共治花园的能力。

活动目标及流程

活动目标

1、让居民了解到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危害,学习将垃圾变为生活中实用的东西。

2、采访居民对花园的想法建议,了解居民对花园未来的期许。

3、考察邮电生态花园志愿守护队发展状态,加强守护队员的公益精神,提升他们维护花园的工作能力。

4、经过志愿者的反馈,尝试在2022年建立邮电花园共治共享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活动流程

1、简介本次活动及塑料袋手工花制作知识

2、在生态花园内进行塑料手工花制作、装饰花园

3、交流记录居民志愿队员对花园的感受、问题反馈

4、打扫花园清洁

5、大合照

被塑料污染的环境
被塑料污染的环境
手工塑料花成品
基本信息

活动主题:

“辞旧迎新,变废为艺”塑料手工花工作坊——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周年活动

活动时间:

2022.1.22(周六) 15:00–17:30

活动地点:

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吉兴菜市场附近)

学术总监:

曾途、胡晓芳、郑昊

项目策划:

杜映萱

项目执行:

李汶洁、邵丽桦、刘春利、胡克、傅瑞、代小进、王冠英、文小娇、余川幸子

授課导师:

戴诗雨

参与居民:

罗季平、魏其华,刘庭芳、袁心敏、杜银芳、杨代红、杨春辉、王成玲

参与单位:

十方艺术中心、重庆市社科规划办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组、知鱼之乐社会服务中心、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春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归真艺术中心、川美跨媒体特色工作室、巨臣文化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