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星光不負趕路人」看長江生態變遷,述江岸家國情懷

​星光不负赶路人

5月16日上午,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在九龙坡区西彭镇长江岸边的一处江滩上,书写了这样一句话“星光不负赶路人”,和文字一起出现的还有鱼、笑脸等图案。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憧憬。

学生们前往江岸探访

这次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团市委、市科协主办,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少年先锋报社、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十方艺术中心、重庆市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重庆科技馆、九龙坡区西彭一小、九龙坡区铝城小学、重庆睿读科技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笔记自然铭记党恩——长江流域自然笔记大赛优秀作品展”之长江生态保护主题探访活动第四场——西彭段活动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西彭江段举行。来自九龙坡区西彭一小和九龙坡区铝城小学的12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探访和自然笔记创作。

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渔政执法人员魏东介绍江岸情况,演示无人机巡护工作

同学们在探访现场以自己的形式记录所思所感

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渔政执法人员魏东向学生们回忆:大约在十年前,这片江滩还是一座采石场。那时,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李雪冬也刚刚实现小时候的梦想——拥有一条渔船,以打鱼为生。然而,采石场的出现很快改变了江滩,几乎到了寸草不生的境地,李雪冬打鱼人的身份也随之不复……在国家“长江大保护”总体战略部署下,魏东和他的同事们参与实施了严格的渔政执法和江岸保护治理工作,李雪冬也主动告别了渔船,跨行做起了生态养鱼。转眼过了三年,经过像魏东和李雪冬这样的一大批“赶路人”齐心协力,江滩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已经长出了大片超过一人高的茂密草丛。

(左)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渔政执法人员魏东介绍江岸十年间的变迁

(右)李雪冬讲述自己从渔民到生态养殖户的经历

 

经过实地探访和现场即兴涂鸦创作后,下午,学生们回到学校,在十方艺术中心的艺术家老师的带领下,运用中国画技法,创作完成了绘本故事式的自然笔记作品,描绘了他们心目中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述了“赶路人”们开展相关治理保护工作的故事。

十方艺术中心的刘春利老师分享传统水墨的美学法则
同学们一起分享、创作
 

现场创作的部分作品

探访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