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森林 | 當藝術與自然相遇,我們找到了「垃圾」的更優解法。

长在地砖缝隙中的苔藓

几个星期前,我们给大家预告了塑料瓶变身“苔藓森林”的创意。经过旅法艺术家杜双和工作小分队夜以继日的忙碌,反复测试,消耗了无数社会公众热情“投喂”的1000多个塑料瓶,一丛丛造型精美的苔藓终于在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生长起来啦!

仙女山教育中心的苔藓艺术装置,作品创作者:杜双

7月9日-10日,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迎来了三十多位大小朋友,和艺术家、生态学家、自然教育工作者一起,与仙女山亲密接触,亲历了一场塑料垃圾的蝶变。

 

从认识、欣赏苔藓,捡拾垃圾,洁净山林,到最后变废为宝,每个人都创造出自己满意的艺术品,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细致入微的苔藓观察

仙女山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高,苔藓种类非常丰富。

* 苔藓 * 

草地、石壁、道边、树干……极小一片区域,能找到二十多种苔藓。尤其是丛林深处树干上飘逸悬挂的悬藓,以及草坡上大片生长的金发藓,让人印象深刻。

 

金发藓是苔藓中的巨人,通常有十余厘米高,密密丛生,组成一个蓬松的草垫,是各种生物的乐园——野草莓、各种昆虫甚至蛙,都乐于藏身在这个湿润的安乐窝里。

大家在苔藓分类专家刘艳教授和自然介伙伴的带领下认识了各类苔藓,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便是金发藓,它的孢蒴明显,徒手裸眼便可细致观察,成片生长在仙女山的土坡上,远远地望去像极了一张厚重柔软的绿地毯。

“收获”满满的徒步净山

 

山坡上游客随手丢弃,四处散落的垃圾也“琳琅满目”出人意料。尤其是饮料瓶、包装袋、雨衣等各种塑料制品。所有参与活动的大小朋友们都热情投入了捡拾垃圾的大挑战,吸引了悠闲吃草的山羊一家来参观。

“收获”满满

 

最后,我们选取了几类代表性的垃圾出来,比如:塑料、玻璃制品、纸张等,水母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垃圾的分解时间和它们对于环境的危害性。

天马行空的艺术创作

神奇的垃圾变身环节。艺术家杜双老师给大家演示了如何把各类塑料瓶变身为造型各异的苔藓。大家创作热情高涨。每个人都创作出自己满意的艺术作品。

艺术家创作苔藓艺术品的过程

任何一个边角碎片都能被加工成苔藓艺术品的一个部位,“我的目标是零废弃”,杜双说。

参与者们正在认真创作

参与者带着成品和“收藏证”一起打卡留念

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慢慢生长的苔藓森林,希望同时能触发塑料垃圾慢慢减少

参与活动的公众说:“之前从未如此近距离观察过苔藓,也忽略了塑料瓶带给大自然的负面影响。通过这次苔藓工作坊的学习真的受益匪浅。”
全程参与了手工制作的小朋友则说:“我觉得苔藓手工特别有意思。让我很有荣誉感、成就感。”

 

作为地球拓荒者,苔藓在生态中的作用很大,而作为塑料的消费者,人们更应该反思如何尽可能的过上“环境友好型”的生活。”

我们相信,这不仅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还会陆续举办“苔藓森林”手作工坊,我们希望邀请更多的公众一起来参与其中,带动所有人一起了解苔藓、爱上森林,为自然减负、为自然减塑!

 

主办

重庆市林业局

承办

“守护青山”志愿服务总队

武隆区林业局

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

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十方艺术中心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