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蜃獨》藝術家呂昶駐留個展開幕現場回顧

《蜃獨》展覽現場

 開幕回顧
Opening Review
 
2021年6月26日晚19:00,十方藝術中心駐留藝術家呂昶的創作作品在仲夏之夜與觀眾們見面了。這是今年十方藝術中心國際駐留計劃的第一場展覽。藝術家在此次的駐留期間,沒有選擇宏大深邃的人生命題,把眼光收回到自身的意識探索上。創作日常的感知,東西方文化交流在藝術家身上的折射等等。如藝術家所說,“更想呈現一個真實的創作狀態”。

十方駐留計劃負責人、本次展覽策展人何京先生在開幕現場中提到:

駐留成果展與一般的藝術展覽有所不同,其獨特之處是在於它是藝術家駐地創作的階段性總結,其中我們能夠直觀的感受到藝術家在一段時間,在面對新的環境的創作思路以及生活狀態,最終的作品呈現相對來說通常不是成熟的,或者說是一種實驗性的體現,這樣的成果會少一些粉飾,也會更多一些真誠。藝術家呂昶在重慶十方已經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駐留,於此同時,她目前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是作為2020年至今年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在讀研究生。顯然,這兩年的疫情也極大的影響著在這兩年的留學生。呂昶在十方駐留的同時,也在繼續“線上”留學。線下駐留、線上留學,這兩者的疊加也深刻影響了呂昶在這個階段的創作。國內外雙生物鐘生活節奏疊合,在地與國際,東西方文化意識的碰撞都使得呂昶這次的駐留經歷非常特別,在展覽背景有提到,呂昶好似是在穿梭於西方文學著作抽象世界和重慶獨特現實世界。疫情雖然可以被看作當今國際化現場時代問題催生的催化劑,但同時也深刻的影響了這一代藝術家觀念意識,觀察視角,行事思維等各個方面的轉變。這次駐留成果展作為藝術家的真實寫照也會映射出當今的社會狀態,引發我們進一步思考。

策展人何京在开幕现场发言
十方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曾途先生 在講話中提到:

這個展覽的名字很有意思,中國人講究“慎獨”,一個人独处的時候要謹慎從事,而呂昶的“蜃獨”是產生了海市蜃樓的獨處。

十方藝術總監曾途在开幕式现场

這一代的留學生帶有很深的時代印記,都是互聯網的留學生,是不留學的留學生。這個時間段的藝術越來越不像是公共交流的主要課題。十方非常注重公共性,而呂昶的作品是非常個人化的。我覺得她的特別點就是:在公共性非常混亂,國際性幾乎停頓,然後藝術的時代性遭受質疑的時候,也許藝術家就只能“蜃獨”了。在自己的語言和迷戀內裡的幻像中,按理說這是非常的“古典主義”的藝術家的探索方式。也許這個世界正在讓“古典主義”有抬頭的機會,讓個人的生活變得比集體的生活更加的重要;柴米油鹽變得比期貨或者股票更加的重要;身邊的人變得比你的客戶更重要。這種回頭的狀態也許是在遭遇了大的疫情,大的災變時期,所有藝術和歷史都會發生的“蛻變”,所以呂昶的這個展覽可以看成是在宏觀的敘事空間裡給各位藝術家和觀眾的一個提醒。

藝術家個展作品展示現場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影子/呂昶 鄧小林
藝術家作品自述:

個體的感知狀態很重要,它關係到作品的狀態。

除了在專業課上的學習,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在日常中的感知。夢境幻想的碎片記憶,街道的風景,晚上夢中的圖像,網絡中的視頻等等這些碎片化的材料,它們都出現在我的神經資料庫裡。我的個人體驗離不開當下環境的文化歷史和我的日常經驗。我個人的經驗和人群的共同文化經驗相互穿插著但我做出了我獨有的反應。我個人自我的認識決定了我的作品的整體面貌,正所謂“個體無盡,認識無窮”。

對我而言,從收集源自日常的認識經驗再到創作表達成藝術作品的過程是慢慢積累變化的,也是緩慢波動的。在這個過程中經歷各種要素的碰撞糅合和語言的嘗試,但本專業的媒介自由讓我慢慢發現了不同的視角和工作方式。一開始我是以單一繪畫語言進入,再慢慢過渡到空間綜合材料嘗試和實驗,而在這期間我沒中斷過純粹繪畫所需要的學習,直到今天又慢慢回到了繪畫語言,進而在這個過程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體驗。我認為每一種語言之間都是可相互貫通的。
藝術家個展作品展示現場

在綜合性的實驗中,我嘗試到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在作品裡我運用了各種常見的材料來代替傳統單一的繪畫材料 ,在各種材料嘗試中,我發現可以利用各種質地不同的紙本來代替傳統油畫框等媒介。紙在日常中便於獲得,也容易攜帶,更大的自由是:紙作為一種普遍性材料相比其它材料而言它的可塑性是較強的。紙不僅可以承載各種材料和手段的塗繪也能把紙作為二手材料直接通過裁剪、撕折、拼貼雜糅等手段參與進畫面裡。而在眾多的紙質材料選擇上我主要選擇了表面較為光滑的卡紙來支持平時的練習和創作。因為在我嘗試的各種顏料媒介上我更偏向於兩種特性材料。一種就是水性材料中國畫顏料和水彩以及我認為各種可以利用的材料。第二種就是固性材料油畫棒、色粉等。最後我把綜上所述的各類圖像如:人的身體,花卉植物,或者動物通過線條為主體語言經營畫面,這些身體動植物圖像或者幻想式的畫面體現出我在真實生活與夢境理想之間的橋樑。而以線條為語言去表達的目的是我認為線條可以傳達出抽象朦朧曖昧的精神狀態,以及個人情緒。畫面平面感突出有一定現代插畫感以及符號性。個人作品符號性通過線條的組織和色塊的拼接在平面性的圖像基礎上得到了凸現。我正想以這樣的符號去表達我個人的生命狀態。

——呂昶

文章編輯:劉春利

現場拍攝:任長松、胡克、呂昶

請點擊圖片浏览:| 蜃獨 | 展覽基本介紹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 蜃獨 | 藝術家呂昶個展

開幕時間:2021.6.26(週六)19:00
展覽週期:2021.6.26 – 2021.7.11 | 週五至周日14:00-18:00地點: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B展廳

藝術家:呂昶

策展人:何京藝術總監:曾途

執行統籌:劉春利

海報設計:劉春利

現場拍攝:任長松、胡克、呂昶

主辦方:十方藝術中心(DAC)

媒體支持:

Supporting Media: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