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扮靚工具箱-郵電花園共治工作坊二》活動回顧

工作坊介绍

4月30日上午,《一起扮靓工具箱-邮电花园共治工作坊二》在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举办。本次工作坊是邮电花园志愿守护队共治工作坊的第二次活动,也是受重庆九龙坡区“2021长江文化艺术周”邀请的一个共创活动,由十方艺术中心、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众爱社工服务中心、春芽社工服务中心、黄桷义工协会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有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来自十方艺术中心、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众爱社工服务中心、春芽社工服务中心四家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邮电支路社区居民志愿者们,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同学,还有报道本次“2021长江文化艺术周”共创活动的媒体朋友,来自北京《时尚旅游》杂志的主编及摄影师。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居民自发在现场带来舞蹈表演。艳阳高照,叔叔嬢嬢活力满满的舞蹈表演和生机勃勃的花园相得益彰。

在工作组的引导下,活动有序进行。

活动内容第一项,由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陈琳老师给“邮电义仓-爱心家庭”陈淑贵、罗季平颁发证书,感谢他们为维护生态花园的美丽所作出的努力。陈叔叔、罗孃孃是住在生态花园楼上的居民,生态花园内有几处植物被盗,他们为生态花园捐赠花苗,并栽种在花园中缺失被盗的地方。活动现场还收到了居民志愿者刘庭芳(大牛孃孃)捐赠的水桶,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晓芳老师捐赠的养花工具。大家的爱心捐赠像涓涓细流滋润着生态花园,希望植物生态和邻里和谐互助的人居生态都欣欣向荣地不断生长。

活动内容第二项,由十方艺术中心邵丽桦老师讲解生态花园共治维护规则。“邮电花园-志愿守护队”成立后,花园维护的日常工作逐渐开展,慢慢有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邵丽桦老师给居民们讲解了什么是“共治”,以及志愿者队伍内的小组分工、花园维护日常工作内容以及周打卡报告机制,居民积极回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活动内容第三项,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陈琳老师带领志愿者用丙烯颜料彩绘工具木箱。在陈琳老师的带领下,居民们不再是刚拿起笔时“手抖”、“画不来”,主动争取画不同的部分、不同的颜色,有说有笑的一起用画笔装扮工具箱。过程中个个表情认真专注,还相互讨论品评,小邹邹嬢嬢说:“我第一次画画,画的还阔以哦!”魏嬢嬢找到了其中技巧:“这个画的有点薄了,没有盖住,涂厚点~”当工具箱的色块越画越多时,大家感慨:我们画的还好看耶,这个颜色漂亮!

活动内容第四项,春芽社工刘元琴老师带领志愿者给花园浇水,清洁场地、收拾工具。

工作坊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成果展示

简单实用的工具箱,被志愿者们一起“扮靓”后别具美感,居民黄爷爷说:“这是群众一起搞的,不是专家搞的!好看!”这个工具箱将放置在邮电花园的公共区域,由参与花园共治的志愿者小组轮流照管,方便日常维护花园时使用。

劳动清理过后,生态花园内郁郁葱葱,花团锦簇,嬢嬢们在天空花园和蜗牛与黄鹂鸟花园旁一张又一张拍摄美美的照片。

 “共建·共治·共享”

2020年“黄桷坪的春天-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作为重庆首个社区生态花园,采用社区居民“共建”的模式开始。未来,社区生态花园可持续性存在的关键在于“共治”。社区居民“共治”环节需要由高校专家、艺术家与社工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和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逐渐使社区居民从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在这一成长过程中,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较高,但缺乏组织行动的能力。工作组在2021年的主要工作是为已初步组建的居民志愿者团队赋能,使其在围绕生态花园的活动和日常维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自主意识,习得一定的活动组织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发掘志愿者领袖,为生态花园实现居民“共治”打好基础。

《一起扮靓工具箱-邮电花园共治工作坊二》为生态花园捐赠物资的“爱心家庭”颁发证书、明确已报名的志愿守护队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完成花园管护工具箱的美化、给花园植物浇水、清理杂物,在工作组的带领下,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完成。本次活动居民主动参与意识强,现场气氛活跃,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共治”的荣誉感,培养了居民审美能力,引导居民从具体小事开始行动,是社区生态花园“共治”“共管”长效维护机制的一次较为成功的探索。

文/余川幸子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