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顾 | 《簡單身體運動》藝術家梁祖賢個展现场

 開幕回顧
Opening Review
 
 

2月19日下午,《簡單身體運動》藝術家梁祖賢駐留個展在十方藝術中心A展廳如期舉辦,這是梁祖賢在重慶為期18天駐留的成果總結,也是重慶十方藝術中心與澳門後牛房實驗場藝術機構常態化雙向駐留交換計劃在重慶地區的首期展覽,此項目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

在展覽開幕式現場,本次展覽策展人胡燕子作為開幕主持,講述了關於展覽和項目的緣起,並先後邀請了十方國際駐留計劃負責人何京、本次展覽駐留藝術家梁祖賢、十方藝術總監曾途先後進行了發言,從時代社會背景、機構駐留合作、藝術展覽作品等層面進行了相關介紹。

本次展覽策展人、開幕主持 – 胡燕子現場發言:

十方藝術中心的伙伴和澳門牛房倉庫的緣分是從2013年就開始建立了,2018年我去澳門做了一場關於重慶藝術生態和十方機構的工作方法、學術理念的一次講座分享。在那次之後,我們開始正式來設想一種可能性,就是建立牛房和十方的常態化駐留交換合作。因為十方是在重慶,重慶是一座山城,牛房在澳門,澳門是在島上,所以我們把這個計劃起名為“山海一間”,山海之間有一間駐留工作室,以藝術的名義把兩地的人串起來,把兩個處於不同的地緣文化、不同的歷史發展的不同的當代藝術生態串起來。所以在這個大的背景下,我們今天迎來了澳門和重慶兩地駐留交換,在重慶的第一個展覽,祖賢的駐留個展。

 

十方國際駐留計劃負責人 – 何京現場發言:

這裡先給大家分享一個數據,是來自ResArtis國際駐留大數據交流平台,在2021年3月發布的,新冠疫情對國際藝術生態影響的調查數據:“目前在國際藝術圈內統計,有65%的藝術家被迫從事非藝術工作,而12.2%的藝術家正在考慮完全退出該行業。68%的藝術家和61%的像十方一樣類型的藝術機構無法獲得資金支持”。我們可以直觀的感覺到新冠疫情對國際藝術圈的嚴重衝擊。外加上目前國際的關係局勢,國內的駐留計劃也收到了不小的影響,國內藝術圈也不由自主的隨同中國發展策略方向一樣,由之前的外循環轉變成了內循環。十方藝術中心在這兩年暫停了國際藝術家的邀請和國際機構的駐留交換。

好在中國地大物博,每個地區的文化都大不相同,城市之間、從城市到鄉村,都會存在較大的文化差異。因為有差異,且豐富,所以交流、交換重要。所以這次很榮幸通過燕子的鏈接,十方藝術中心與澳門牛房倉庫在2019年建立的長期駐留交換合作,並在今年進行首批本地藝術家邀請去對方地區交換駐留,同時這個駐留交換項目得到了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這是一個緣分,同時對於內循環來講也許也是個必然。很榮幸,非常出色的藝術家祖賢,從澳門過來,為我們帶來了這樣精緻的展覽。藝術家具有獨特的視角,從它鄉來到重慶,也會帶來來自澳門的文化基因,並滲透到藝術家獨特的美學中,與在地重慶文化進行碰撞和交互,這種兩地的文化交流,藝術家的獨特審美和藝術魅力,在祖賢的展覽中一目了然。

本次展覽駐留藝術家 – 梁祖賢現場發言:

今天是在重慶駐留的第19天,我也是第一次參與駐留計劃,所以感受很深刻。開始的前三天就要想,我要怎樣在這裡生活,怎樣吃,怎樣喝。但是還好,十方有很多藝術家在這里工作。但是如果要去外邊逛逛,多認識一些當地朋友,這樣短的時間也來不及,因為要抓緊創作,每天都是很晚才睡(笑聲)。

這些作品是我來重慶之前就事先想好的計劃。在與燕子的交流下,又考慮了在地性。

有些時候親人會走,有時情人也會走,所以有時我會覺得,人類好像很不可靠,連自己也不可靠。就會想到如何可以陪伴自己,每一個個體都會感覺到寂寞。如果是自己陪伴自己,那可能是最理想的狀態。但是人類就是有點懶散,會想很多,但又不想去做,任由身體懶惰。所以我想用一些限定行動,去管理身體,用“眼、耳、口、鼻、身、意”去聯繫身體和靈魂的關係,展覽裡的作品就是對這些的表現。”

 

接著藝術家的發言,策展人胡燕子介紹了展覽的生成背景和策展邏輯:

祖賢在駐留來之前預先擬定了大概的創作計畫,那是在澳門的梁祖賢對於1400多公里以外的山城重慶的想像。等她來了現場之後,就會面對一個問題,原計畫中的方案是否是合適的?這也是我對祖賢拋出的第一個疑問:‘你來了之後,這個城市給你的感受和之前的設想一樣嗎?方案該如何調整?’,因此我們今天看到的是幾經調整之後的結果。”

“十方的駐留平臺一直在強調‘在地性’,尤其是在疫情當下,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相處顯得如此珍貴,在場顯得如此珍貴。祖賢從1400多公里來到一個從沒到過的城市,有了‘眼、耳、口、鼻、身、意’不同角度的刺激。這種刺激很珍貴。藝術家的駐留過程就是從‘想像’地方,到‘體驗’地方,到‘表達’地方,進而通過展覽呈現來收到地方的回饋互動。這四部曲是我們在藝術創作中不斷要重複的過程。駐留平臺就是為這四部曲提供機制上的支持,策展人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對藝術家的督促和專業支持,在駐留中,不斷去Push藝術家去完成這個過程,以最好的狀態呈現作品。”

十方藝術總監 – 曾途現場發言:

確實,不光是駐留,疫情對藝術生態、文化的影響,特別大。現在我們對International的概念逐漸變成了National的概念,那個Inter開始出現一些問題,是國與國之間如何共識的問題。國與國之間我們如何共識?我們發現,特別在最近的雙年展的議題中,在重新討論以前我們一直都在默認的常識。所以祖賢的作品之間有很明顯的感性,在回應這個問題 – “在地性”要面對的問題。“眼、耳、口、鼻、身、意”它是一種很切實的做法,它可以讓我們從新建立一個認識世界的聯繫。這種認知聯繫也表現在我們的藝術文化界,藝術家逐漸從我們原先默認的常識之間走出來,基本上是必須要進行的事情,不需要思考就正確的生活方式也被破壞。很多年前我們十方提出“在地性”,可能是十方最重要的一個生存之道。其實和祖賢的作品很像,十方是在快要死掉的時候,決定向祖賢的作品一樣,從“眼、耳、口、鼻、身、意”出發,怎麼去讓自己活下來。十方現在能夠生存下去的所謂策略,其實也都是回到自己能夠自證 – 我能夠直接感覺到的,和我要創作的藝術,兩者之間的關係。所以從這角度來講,剛才祖賢所講的思考,從個體到機構,我們都有一個未曾約定的共鳴。這是都是我在大家講的過程中的感觸。活著都不容易,搞藝術更是顯得奢侈。這就是人類活著,比較值得追求的,沒有用又有意義的事情。”

展覽開幕現場圖片: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人與動物,每個個體都是城市重要的資產。

與重慶短暫的時間交疊,從未知到道別,語言仍遊走在模糊之間。中途遇見的臉孔,給予我自由的另一想像,人們並不急於創造,二十歲到五十歲的各種尋找,比較心輕如鴻毛,沒在趕時間,讓我相信他們即使七老八十,亦活得自在。

《簡單身體運動》概念緣起之於靈魂與身體間的陪伴,在此分享實行這些行為紀錄上的一些思考。

 

《簡單身體運動》展覽現場
《兩步一階向上走》在山城讓身體熱起來的不二之選必然與梯級串聯。我想像自己是薛西弗斯,循環不斷的在同一個階梯上走動,以愉悅之心面對身體之苦。

《聖餐》牛吃草我吃牛,我就成了素食者?貓吃著比自身體形大十倍的牛肉,誰在愚弄誰?

《喝下的不只是水》實驗指出,對植物講好說話會生長得漂亮,講壞話會展現垂頭喪氣。我喝下了九位重慶人給予的能量。

《順序呼吸》呼吸化作儀式,被放大了的常態成為異像。長江對重慶居民是為一日常,之於我一個外來者來說是傳說。
點擊下圖海報,了解展覽介紹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簡單身體運動》藝術家梁祖賢個展

Simple Body Exercise“, Artist Joein Solo Exhibition

開幕時間 Opening Time:

2021.12.19(週日sun.)15:00

展覽週期 Exhibiton Time:

2021.12.19 – 2022.1.09(14:00-18:00)

展覽地點 Exhibiton Location:

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A展厅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er·Hall A

駐留藝術家 Resident Artist:

梁祖賢(中國澳門|Macao, China

藝術總監 Art Director曾途 Zeng Tu

策展人 Curator胡燕子 Hu Yanzi

駐留項目負責人 Aresident Project Leader:何京 He Jing

執行策展人Executive Curator:张雪琴 Zhang  Xueqin

執行統籌 Coordinator:劉春利 Liu Chunli

翻譯協助 Translation Assistance周子涵 Zhou Zihan

現場拍攝 Photographer胡克 Ben 

主辦方 Sponsor

十方藝術中心(DAC)Dimensions Art Center (DAC)

澳門牛房倉庫 Macao Ox Warehouse

資助方 Sponsor:

澳門基金會  Fundacao Macau

媒體支持 Media support: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 chongqingdac.org
Email :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 CNCQDAC
Facebook :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