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活動 | 观佛像藝術,聊禪凈一味

多年來,十方藝術中心不斷聚合著從事本土文化發掘和藝術創新的文創研究團隊。在這裏,他們自然、自由生長。

後疫情時代,真實的觸感與近距離的交流顯得格外珍貴。十方藝術中心計劃開展全年的,持續的創研工作室系列開放日活動。

活動將疊合十方創研大社群的共同命題背景,以展覽、講座、分享會、工作坊等形式,開展工作室開放活動。歡迎對藝術感興趣的同仁前來參觀和交流,感受自由與分享帶來的樂趣。

以下,將是我們的第一期工作室開放活動。
01
藝術家自述
 
佛造像藝術氣勢磅礴,絢麗多彩,或華麗或清雅,龍門、青州、安嶽以及日本三十三間堂,無不散發著超然的魅力,令人神往……
但佛教講究「不著相」,為何還要造像呢?這個問題相對深入,因為「不同」的接收程度不一樣,根器不同,學習方法也不會完全一樣,因材施教,善巧方便。
當深入到一定程度時就開始對「相」有了很深的理解,《圓覺經》雖講「猶如空華,從空而來」,凈土又專門強調執著「名號」,其實「大空即大執著」,都是根本之說,禪凈兩宗,時機不同,自知程度不同,看如何受用。
讓我們邊看佛像藝術邊聊禪凈一味,佛像就是老師,它會告訴我們……
02
活動信息
 
活動主題Theme:
關於“源點”的雕刻——“佛造像展覽”中期進度分享汇报(第一期)
Sculpting about the”Soure Point”–Mid-term Progress sharing Report”Buddha Statue Exhibition”(NO.1)
活動時間Opening Time:
2022.05.03(週二)14:00活動地點Eexhibition Location:
重慶·十方藝術中心·A展廳
Chongqing·Dimensions Art Center·Hall A

主講藝術家Artist:
朱培鋼Zhu Peigang

聯合主辦Sponsor:
草衣木食文化美学空间Natural Grace Art Salon
十方藝術中心Dimensions Art Center(DAC)

項目負責人Project Leader:
何京He Jing

活動主持Host:
许美延Xu Meiyan

活動協助Project Assistance:
胡克Hu Ke  劉春利Liu Chunli

03
藝術家資料
 
朱培鋼:雲寺手作創辦人,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雕塑系,2010年獲得四川美術學院雕塑系學士學位,並於2013年獲得雕塑系碩士學位。現為「雲寺手作」藝術總監。他希望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吸取經驗,運用現代審美進行設計,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文化創意」品牌。
獲獎與參展:
2009年獲「四川美術學院年展年度獎」
2011年12月獲研究生「張曉別獎學金」
2012年6月獲「2012-2013學年ELAND獎學金」
2012年12月獲「六月蜂獎學金」
2013年6月獲2013年「ELAND獎學金畢業作品」
2013年6月獲研究生畢業作品學院獎
2013年接受《鳳凰生活》期刊專訪
2011年12月參加第二屆「姿態:中國雕塑大展」
2012「啟-中國雕塑學會青年推介計劃巡回展北京站」,今日美術館
2012年3月「大荒西經-成渝當代雕塑邀請展」,文軒美術館
2012年4月「“說–說”中國青年藝術家推薦展」,零藝術中心
2013年10月「上海青年美術大展」,上海美術館
2014年9月「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山西大同
2015年7月「臺灣雕塑大賽」,臺灣
2019年1月「“聚”象」當代雕塑作品邀請展,重慶金山藝庫
現正在籌備【佛教藝術造像雕塑個人作品展】
代表作:
《八年》
尺寸:205cm*41cm*80cm
在柏木桌上雕刻出《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並用著色仿舊紙張作為效果。桌子上的主體——經書,與桌面為一體的,桌子的高度也正符合人的視覺高度,而經文的字體是采用古代大家智永的書體。此作品入選第十二屆全國美展,是作者八年川美生涯的收尾作品。
《鐵皮箱》
尺寸:53cm*33cm*23cm
「做之淳淳,適可而止」是作品的創作理念。作者在柏木上雕刻出完整的鐵皮箱,並進行著色仿舊鐵皮質感處理,作者在創作時並沒有註重藝術的「精神深度」與「哲學性」,而是表達「認真做事」的態度理念。此作品入選「2015年臺灣國際木雕競賽」等。
《兩把稍大的夾鉗》
尺寸:61cm*直徑31cm
這件作品比《鐵皮箱》更加含蓄,也更加安靜,大寫意的基座,精工的主體,在一塊整體的木墩上鑿出兩個「真東西」,似乎原本它們就在那裏一樣。
tips:由於十方藝術中心附近停車不便,建議各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驅車前往,請將車停放至附近停車場,再步行抵达。
版權所有,轉載請說明出處。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