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公益|「堂室共美、鄉村共好」——鄉村家庭生活美學共建行動

 
“堂室共美、乡村共好”
——乡村家庭生活美学共建行动
2022年3月,“亲邻自然”项目开始了一次为乡村留守村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尝试。
该项目是帮助乡村留守老人和儿童,以社会参与、大家共建的形式,为他们改造美化室内居住环境,改善他们与家乡的整体生活面貌。
在今年下半年,我们在首期试验完成的经验基础上,计划扩大帮助10家农户的堂屋共建美化。并在重庆市乡村振兴基金会的支持下,登录2022年腾讯“99公益日”(9月7日-9日为期三天筹款日)。

“众人拾柴火焰高”!

我们呼吁大家,希望更多朋友的参与和支持,让这个公益行动得以顺利实施。(文末有支持我们的方式与路径)
【 项 目 介 绍 】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农户屋内现状(感谢艺术家戴小兵©️摄影作品版权捐赠该项目)
乡村,自从我们离开之后,它已慢慢凋零。我们的长辈还在那里生活着,因为他们认为:“我们和种子一样,是从土地里长出来的,人离开土地,是生活不下去的”。那依然是我们的归地,风吹过泥土的味道,夕阳洒在爷爷奶奶们的肩头,他们不愿意离开家乡,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着家乡。
竹山村位于重庆忠县一座偏远的大山深处,绿水绕村、风景自然。可为了谋求生计,走出大山去往城市工作成了当地青壮年们的无它之选。每年仅在新桃换旧符时,才有声声爆竹打破一年的沉寂。春节过后,短暂热闹的村庄,又会变成仅有留守老人、儿童的空心村。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李湾农户室内现状(感谢艺术家戴小兵©️摄影作品版权捐赠该项目)
比起从前,现在的物质条件好了。家里的土坯房,成了砖瓦房。但是,年迈的爷爷奶奶们由于身体的老化,他们再也没有能力去打理他们生活居所了,隔板随着倒塌,烟囱开裂,原本房屋内的白墙木板,经过多年烟熏落尘,渐渐变得暗沉,破旧不堪。
竹山村成奶奶、刘爷爷和小君在厨房生活情景的合影(感谢艺术家戴小兵©️摄影作品版权捐赠该项目)
在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的李湾村庄,我们拜访了一家农户。成奶奶、刘爷爷住在家中,和他们一起生活的,还有家里最小的亲孙子小君。小君20岁了,因为从小患有腿部疾病,长年需要人照顾,所以只读了小学一年级。四五年前,小君还会坐着电动轮椅出门玩耍,现在已经不大出门了。
竹山村成奶奶、刘爷爷的堂室在改造前的样貌
在堂室中,因为没有空间使用划分和相应家具配置,很多物件堆砌杂乱无章
在改造前,石磨上因早已堆满杂物而多年没有使用
每天,爷爷奶奶会和小君一起在堂屋吃饭,这里既是吃饭的地方,也是“杂物间”。农具、柴火,拖鞋叠放,墙上挂着草药,另一侧的墙上甚至还有临时搭建的电线。奶奶时常忘记自己的东西放在了哪里,可是看到角落里叠放的石磨子,还是会忍不住开心——这个小磨子,是爷爷为了让她轻松一些,专门给她买的,但是上面早已堆满了杂物,许多年没有用了。
【一次乡村家庭生活美学共建实验】
户主成奶奶、刘爷爷与改造后的堂室接待餐食区合影(感谢艺术家戴小兵©️摄影作品版权捐赠该项目)
2022年3月,在“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项目背景下,我们组建了“乡村室内生活美学工作组”,决定面对这普遍的乡村难题做一次新尝试,在爷爷奶奶家开始这次乡村堂屋美化共建实践。
2022年3月10日,“亲邻自然”项目组入户调研,与成奶奶聊家常
从3月10日开始,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入户调研。在调研期间,我们和爷爷奶奶聊天,陪小君玩耍,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需要。我们对现有空间使用和物件堆积进行了分析,归类整理,对空间进行区域划分,并设计出一套详细的空间改造方案,对健康生活习惯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划,拿给爷爷奶奶一起商讨,征求意见。
堂室美学改造空间规划设计图
在方案征求同意后,4月28日,项目组同爷爷奶奶,以及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始了这次堂室的美化共建。从房屋清整开始,对屋内物件进行归类转移,洗刷木板墙,涂刷墙面。从城里买来一些二手木质家具,增添一些空间使用功能和物件存储空间。
2022年4月28日开始,堂室美学改造从房屋清洗开始
这次的堂室改造,我们秉持着生态可持续、因地制宜行动理念,更多选用了当地的木材和旧石砖,进行再利用。同时邀请邻里乡亲、志愿者携手共建,大家团结互帮互助,尽量用最少的花费做最适宜的堂室改造。因为我们认为,如果改造费用昂贵,这次实验就不足以成为得以解决乡村普遍问题的样板,拓展到其他普通乡村的家家户户。
2022年4月30日,共建团队一起商讨如何恢复传统磨子使用区
与此同时,基于艺术美学视角,我们尝试在此次改造中结合当地本有的乡土文化及乡村生活习俗,尝试构建一种适应新时代的乡土美学,作为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之外的新生活价值观的存在,让更多人关注乡村独特价值,看到乡村珍贵,回乡建设家乡。
磨子加工区恢复了,爷爷奶奶也开始用它磨了豆子,给我们做了几次豆花、豆腐宴,食材都来自离院坝不远处的菜地里,随用随摘。在这里,我们体会了区别于城市生活,乡村所特有且珍贵的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为未来我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践行带来了灵感和信心。
在堂室美化改造期间,我们与爷爷奶奶同劳动,同吃饭。
经过了半个月的堂室及厨房美化,原来杂乱昏暗的室内亮堂了、干净了。空间使用区域划分开来,空间也整洁了,奶奶也不会忘记物品放在哪里了。
2022年5月20日乡村堂室生活美学共建完成
传统磨子加工区域的恢复
旧物利用与乡土美学的营造
爷爷奶奶特别高兴,看着每天陪伴自己的年轻人们,他们开心地说:“好久没有和这么多年轻人在一起了,我们在这里孤零零的住了几十年,终于有人来关注我们了”。经过美化后的室内,奶奶住起来也舒心多了,附近的邻居们,一有空就来院子里拉家常,这里渐渐变得热闹了起来。
堂室空间改造后,刘爷爷坐在接待餐用区
看到爷爷奶奶随着居住空间的改善,整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为我们筹备下一期的堂室美化共建,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信心。7月2-3日,项目组团队为筹备该项目的第二期共建,已开启了其他村民的入户调研。
2022年7月2-3日,项目组团队在竹山村李湾,对其他当地村民进行入户调研。
【“堂室共美、乡村共好”——第二期乡村家庭生活美学共建计划】
该项目是帮助乡村留守老人和儿童,通过联动社会公益力量、志愿参与、大家共建的方式,与他们共同改造室内居住环境,进而改善乡村健康生活习惯,使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一项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直面乡村普遍实际问题的创新性探索。我们用实践行动检验其可行性,自发的建成了一项乡村室内美学改造样板。在第二期,我们将以此为经验基础继续深化,计划扩大10家乡村室内共建美化,再次检验其合理性,优化其有效性。未来还有诸多问题等待我们认真对待,目的是为构建一例可普及拓展的,可在乡村普遍适用的,具备公益性、必要性、可行性、效益性的乡村建设成功案例。
为此,我们的第二期乡村家庭生活美学共建计划,将借助“腾讯公益”平台,向社会宣传这一公益行动,望更多公益力量参与其中。在共建中,连系公益心,唤醒家乡情,重识乡土美。让更多村民得到帮助,让更多乡村美丽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乡村的价值与未来。

 

“堂室共美、乡村共好”公益项目
发起方:重庆十方艺术中心、重庆复归文化艺术研究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
(现)执行团队:曾途、杜映萱、郑昊、何京、刘春利、苗峻伟、许美延、张欢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