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總回顧 I 「你是支撐我生活的人吶」郵電支路社區規劃藝術節

点击图片跳转至前情回顾

 

 

4月14日,以“你是支撑我生活的人呐”为题的邮电支路社区规划艺术节活动,在黄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幕,由于疫情间隔,这场艺术节成果的开幕推迟了半年。我们将本次艺术节的视点落在了邮电支路社区的吉兴便民菜市场,通过追踪报道式的图片摄影、纪录片影像和摊位视觉提升等多种方式,尝试对菜市场买家和卖家之间的关系及他们各自的生活状态给出可视可感的呈现。

 

 

 

✉️ 普通的菜市场并不普通 ✉️

 

 

“在中国人的日子里,‘食’是个大议题,从一日三餐到特定节日。菜市场其实就是中国人生活的‘轴心’”邮电支路社区规划师、重庆十方艺术中心创始人曾途说。

 

邮电支路社区规划师 曾途,主持艺术节开幕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食物作为商品被纳入市场体系成为农副产品,农民也加入到生产关系的分工中,农副产品成为城乡之间流动和链接的最重要的载体,它的种植养殖、运输加工、采购分销过程带出庞大的社会协作体系,也映射着微观个人生活的实际状态,社区便民菜市场中的买家和卖家,就是这一社会协作体系下的最后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

邮电支路社区的吉兴便民菜市场,是个熟人圈子。这里有来自周边农村的异乡打工者、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陪读家长,以及那些搞艺术的人。他们虽有卖家和买家之别,但都是这里的居民。面对超市的稳定与线上的灵活,菜市场的买家和卖家共同塑造出了一种至今仍然无法替代的魅力关系,就这一点,重庆市复归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倪澜说:“在尺度逼仄、公共空间有限的老旧社区,传统的菜市场除承担基础功能外,更是承载社区人人之间公共交往的重要空间。”

 

✉️ 平凡的人并不平凡 ✉️

本次艺术节由着重于买家视角的《听妈妈的话》和着重于卖家视角的《食事四方》两部分内容构成。

 

《听妈妈的话》采用纪录片的方式,记录了生活在邮电支路社区的一对母子,由于社区诈骗所引发的两代人之间从摩擦分歧到陪伴和解的故事。妈妈要说的话,总和一日三餐的日子有关;妈妈的习惯总保留着她们所处物质匮乏年代的痕迹;妈妈最重要的“社会资源”是那些打了十几年交道的菜市场摊位主;妈妈最专业的事情就是买菜做饭……《听妈妈的话》让我们真正感受到食物之下的家庭温情,透过它,我们仿佛看到了自己作为父母或者子女的身影。本次艺术节资源统筹杜映萱说到:“《听妈妈的话》让我们团队自身都很有共鸣,我们这个岁数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冰箱都会被她们堆地就快打不开门。在这个纪录片中,我们试图通过真实的影像故事,带出普遍存在于社区中的问题,如:社区诈骗、代际关系等,这比横幅宣讲和普通的家庭纠纷调解方式,更能触动人心”。

 

《食事四方》纪录片主人公菜市场摊位主/邮电支路社区居民

《食事四方》的部分则是邀请社区居民以小红花公投的方式,选择肉、菜、水果四个最受欢迎的代表性摊位主,追踪他们日常采购进货的全过程,以纪实摄影、纪录片和摊位视觉提升的方式,将记录和采集到的信息,可视化地展示在菜市场中,这不止带出整个城市背后巨大的协作体系、关注并表达对这些勤勤恳恳本份工作的卖家的敬意,也让买家更清晰的了解食物的来源和背后的来之不易。

 

追踪纪实拍摄摊位进货全过程后,在菜市场内部展示

《食事四方》板块的纪实摄影艺术家戴小兵说:本想就是-个普通的拍摄任务,没想到事情本身强烈地震撼了我,感谢这群为我们的-日三餐的保障而无言付出的城市菜贩群体”;

摄影艺术家戴小兵,引导观看摊位进货过程纪实摄影展

影像艺术家牛琦玮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每天习以为常的食物背后要付出如此多的努力,四位摊主每天平均采购时长就有五到六个小时,作为一个在成长期迷惑的年轻人,他们面对生活的状态深深地支撑了我、滋养着我”;

追踪纪实拍摄摊位进货全过程后,在菜市场内部展示

影像创作者胡克说:“说实话经历了过去的三年,我是有一点沮丧的。可是这一个月的拍摄工作中,我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正是源自于每个平凡的普通人,坚韧不拔、辛勤劳作、默默付出、坚持不懈”;本次艺术节的协办单位黄桷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贺明凤也是在这个社区生活的一员,她感叹道:“通过观看了纪录片,才了解到卖菜的不容易,他们是为了生活,可是,没有她们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无味。今后,我买菜时,再也不会和他们讨价还价,反而对他们多了感激之情”。

艺术家王燕芬、王孟楠现场导览摊位视觉提升

 

“《听妈妈的话》和《食事四方》、买家和卖家、可视可感的双角度叙事,使彼此之间多一份赞赏、理解与感恩,使社区生活更有温度,是一场双向的温情告白。只有每个人都有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时候,社区在运行和处理公共事务的时候,才是活的”艺术节策划组织、重庆十方艺术中心项目总监张九禾说;

艺术节策划组织张九禾 引导观展

来自重庆大学的胡晓芳教授及研究生一行讨论到:“本次项目的独特之处,就是它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物理空间打造,而是专注到精神空间与社会空间的打造,两支聚焦在“买家”与“卖家”身上的纪录片分别放大了两个主体的生活细节,在“买卖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邻居、朋友等社会关系,而十方和复归所代表的社会组织则以观察者、记录者、联络者、呈现者的身份在“买卖”双方之前搭起一座桥梁,这正是社区关系网络的雏形,互助互惠的基础,是一种很好的多元主体共同建设、治理社区的方式”;

川外、重大等专家学者就本次艺术节展开讨论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们说到:“每一个平凡人做着他们自认为平凡的事,却组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不平凡的存在。观看艺术节的影片时,我们内心大受震撼,震撼于艺术家愿意花时间观察这些平凡人的生活并将其展现在大众视线中,拍摄者着眼于微小之处,聚焦菜市中的一些平凡人,在影片中可以深深地感受到拍摄者与被拍摄之间的情感链接”;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副教授郑昊深深地感叹道:“在社区的城市微更新中,生成更多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社会网络、增厚本社区的社会资本、找回生活于斯的‘家’的体验,这些才是最为重要的。城市更新最终是人的更新,是城市社区人彼此建立链接、友善互动、安心于斯的更新。”

 

 

✉️ 你是支撑我生活的人呐✉️

艺术节开幕现场合影

无论时代议题如何演变、外部挑战如何轮番加身,让我们觉醒到:生活本身即是唯一的课题又是终极的答案,良药就在日常里。让我们较以往,更认真坚韧专注地面对自己的生活,因为这同时也是他人生活的支撑,不管是一日三餐的小命题,还是城市更新的大议题。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