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桷坪郵電支路「社區能人」共治培育工作坊

​2020年“黄桷坪的春天 – 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 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作为重庆首个社区生态花园顺利共建完成,这是一个致力于重塑社区居民互信、亲密、有归属感的关系,构建艺术、人文、自然生态相融合的社区精神的社会行动。2021年组委会举办 “生态自在与邻里自然”公共教育系列工作坊,开启“共治”阶段,继续探索实现居民自治、生态永续的工作方法。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能人”共治培育工作坊是“生态自在与邻里自然”系列工作坊之一,致力于培育社区能人来带动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孵化成长。

郑昊副教授带队与居民访谈如何共建、共治生态花园

社区自治与自组织的良性运转对于社区治理来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近十年来,以政府购买服务、社工组织和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按照验收标准进行结项考核的模式成为主流,但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难形成社区居民的主动参与,缺乏社区营造的可持续性和自生性。一言以蔽之,传统社区治理模式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具有“项目发包制”特色的方式。社区居民很容易陷于旁观者视角,导致“共建共治共享”的前两个“共”如果虚设,居民只关心“共享”,加之“没有付出便不会在意”的普遍逻辑,没有维护的共享也无法永续持久。
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项目是一个成功的起点,从一开始便采用了社区居民“共建”的模式,并在这一过程中让具有强互惠精神且具有一定管理水平的“社区能人”涌现了出来。接下来,社区“共治”环节需要社区的积极分子们进一步升级为社区治理的“领头人(leader)”,为今后实现社区自治与“共享”夯实最重要的一环。

组委会面向居民收集对生态花园的意见建议

当地公益组织春芽社工人员与居民开坝坝会讨论如何照顾生态花园

主  题
邮电支路“社区能人”共治培育工作坊
时  间
2021年4月1日(周四)下午2:00-4:00
地  点
黄桷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工作坊内容
 
1. 互动游戏:《什么是最重要的?》人人都为了金钱忙碌,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可是钱真的是最重要的吗?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吗?我们通过互动游戏,看一看人生价值中什么是重要的?
2. “公地悲剧”的故事:《为什么公家的事情总是很难办好?》通过故事和讲解,让大家了解,为什么公家的事情总是很难办好。
3. Mini主题讲座1:《每个人都不一样,怎么团结大家一起做事呢?》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群人当中大家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一样的,作为一名社区能人怎样才能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做事呢?
4. Mini主题讲座2:社区能人在社区共治中的作用。
5. 提问、自由交流。

 

主讲老师
 
飞船二号工作人员 
谢绍玉、谢文韬、赵晶晶、傅瑞、刘峻宏、赵彧睿、张春兰、任婧洁、商海玲、颜廷烁、王硕元。
参与单位
联合策划:重庆飞船二号绿色未来社会服务中心、十方艺术中心、归真艺术中心、巨臣文化、重庆市九龙坡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重庆市九龙坡春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支持单位:黄桷坪街道、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黄桷坪新市场社区、黄桷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桷义工协会、铁路小学、铁路中学、未来花园、四川美术学院跨媒体特色工作室、四川美术学院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工作室、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市九龙坡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零零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