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自在與鄰里自然——生態「新」社群公共教育工作坊

快来当一名志愿者吧!
本次活动需要:

图片花絮拍摄者一名

视频拍摄&剪辑者一名

绘画者两名

您也可以为生态花园捐赠:

一包泥土,一袋肥料,

或是一把工具……

我们一起做春天里的一颗雨滴吧,

共同滋润这片生态花园!

报名和捐赠方式:
刘女士 13908312050(微信同号,拨打电话或添加微信报名均可)
 

2020年秋,秉持生态“新”社群为理念,以参与式设计为组织方式,“2020生态艺术季黄桷坪板块”组委会与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社会机构、志愿者组织一起,经由一个多月的社情共识、价值共生、协同共建、价值共享的联合组织工作流程,在黄桷坪邮电支路的老旧居民楼间,重庆首个居民共建共享的社区生态花园诞生了。堡坎坡地、杂物旮旯、梯坎楼道等无人看顾的社区灰空间转变成为绿意盎然、民心汇聚的共享生态空间,在自家门口就能共建自然、共享生态,正印证了朴素的真理——美好生活源于自己创造。生命幸福的获得感,不能怨天尤人,而要亲自一起来努力。

志愿者参与花园共建现场

多方人士共建后的社区生态花园现场

曾经的花园现场

新一年的花园生态迎来第一个春天,社区生态也应迎来新的春天,这是春天的要求,也是社区的渴望。2021年社区生态花园将深化项目的发展生态,联合公益组织继续帮助社区居民形成项目的“价值共同”,形成居民参与的“组织共识”,实现生态花园维护的“机制共管”。通过生态花园项目进一步促进居民邻里间互助共享的观念深化与模式形成;将自然生态永续与社群价值共生的概念植入人心,触发人们通过共同保护生态的行动,来守护共同生活的价值。利用万物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态力量,在实现老旧社区空间共建更新的同时,使居民邻里间情感互通交融,助力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共生和谐。

项目组拟于3月全民义务植树月开展社区生态花园植物修复种植工作坊、社区居民花园护卫队志愿者工作坊社区能人培育工作坊生态理念宣讲课堂等内容,顺应春来天时,组织居民一起参与人人树树,人人生态的行动中,从我做起,从心出发,从自家做起,从自然出发,融入念念不忘的春天,感受生生不息的生态。

工作坊内容一览表

 

 工作坊导师介绍
工作坊主持人介绍
我们的目标

一.修复部分损坏的生态花园植被、艺术作品、物品设施。

二.培育社区能人,建立生态花园守护队,制定花园管理维护规则。

三.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生态理念知识课堂。

四.探索以生态花园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的公益组织联合体协作机制。

五.探索共建生态花园模式如何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新方法。

六.  探索生态友好型活动举办模式。

七.为社区困境儿童参与社会公共活动、提升社会融入能力提供平台支持。

期待与您一起共建家园!

项目主题:生态自在与邻里自然——生态“新”社群公共教育工作坊

 

项目地点: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生态花园、黄桷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时间周期:2021.2.26-3.31日(共34天),

工作坊时间:3.27日(周六)下午、3.28日(周日)全天、3.31日(周三)下午

 

参与人员

项目指导组

学术总监:曾途、曾令香、郑昊、陈琳

项目策划:杜映萱

工作坊导师

靳立鹏、郑昊、唐伟、冉宏图

执行工作组

邵丽桦、贺明凤、巫萍、刘春利、何京、胡克、黄燕、文华、谢绍玉、赵晶晶、谢文韬、曹小菊、余泽华、袁野、刘元琴、余川幸子、李汶洁

参与单位

联合策划:十方艺术中心、归真艺术中心、巨臣文化、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重庆飞船二号绿色未来社会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众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九龙坡春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支持单位:黄桷坪街道、黄桷坪邮电支路社区、黄桷坪新市场社区、黄桷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桷义工协会、铁路小学、铁路中学、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未来花园、四川美术学院跨媒体特色工作室、四川美术学院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工作室、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重庆市九龙坡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零零壹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特别感谢
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 高健(泰山)
媒体支持:重庆日报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