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偶發&自洽》譚勤駐留個展開幕現場回顧

 開幕回顧
Opening Review

2021年1月16日晚19:00,十方藝術中心2020年國際駐留計劃的最後一場展覽如期開幕。藝術家譚勤駐留十方藝術中心四個多月的創作作品在這個寒冷的冬夜與觀眾們見面了。這次展出的作品以傳統形式油畫為主,兼有新媒體和行為方面的試探。處處流露出藝術家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對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的思考和掙扎。口罩未能遮住的一雙雙眼睛,是世間可貴的真誠。疫情之下,令人十分動容,藝術不死,大家保重!

譚勤 | 十方駐留藝術家

譚勤展覽開幕式現場

 

十方國際駐留計劃負責人、本次展覽執行策展人何京先生在開幕現場中提到:

在疫情之下,我們已度過了一年,從開始的慌亂、焦慮、適應、再到回顧一年的思考。這次疫情促使我們瞬間停下了跟隨現代城市急速發展的腳步,有了比較長的時間面對自我人生的反思,我們一生在追尋什麼?然而這種“反思”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對於十方藝術機構也毫不例外。

正在疫情的這一年,各專業領域有一個題詞正重點被提及——“生態”。生態一詞的概念本質且內涵豐富:自然大生態,文明的生態,國家的生態,社群的生態,到人的個體生態。從個體、國家、世界層面都可涵蓋。我們在這幾年得知的中國傳統文化的複興、地區文化生態構建,城鄉協同發展等社會命題,好似都可以在“生態”議題中有一個很好的總結。在這一年習主席提出了“生態文明”。

何京 | 十方駐留計劃負責人、執行策展人

正是在這一年,由黃桷坪的三家機構“同門、十方、歸真”一起舉辦了2020年生態藝術季,今天的兩位駐留藝術家也被邀請在其中。所以,這次兩位藝術家展覽的主題背景也都與“生態”的探討有關。譚勤和胡力維,一個向內,一個向外;一個是精神抽象的表達,一個是偏向現實具象的探索。藝術家譚勤表現於我們每個人的精神世界,內心的所想,在形式上以人體與植物的對應關聯,隱射以個體視為一個生態的顯現。

今天是2020年駐留藝術家的最後一場開幕式。國際駐留計劃這種藝術家國內外異地交換的模式,在疫情衝擊下被完全受制,目前在整個國際上,實際80%的駐留計劃已被取消。能在疫情之下還在繼續運行,實屬不易。

十方國際駐留計劃,有四個核心性質,“當代性、實驗性、公共性、在地性”,其中“在地性”是基礎。我們希望邀請外來藝術家與本地人,共同發掘在地文化的獨特和可貴之處,希望在重慶這個城市找到在地特有的文化,找尋我們在這個城市生活中的精神依靠。這樣,我們的生活在疫情洗禮之後也會變得更加生態。

 

 

曾途 | 十方藝術總監、策展人

十方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本次展覽策展人曾途先生 在講話中提到:

我們最容易枉談“藝術沒什麼用”,但是大家能來就說明藝術還是有它的吸引力。從藝術圈來看人類社會的一個生命狀態,比較容易看清楚。我一直認為藝術是人類社會的“症狀”,他比較像是生病的時候,醫生“望,聞,問,切”第一眼看過去的“望”,就大概知道你的身體有沒有毛病。藝術就是那個顯現出來的症狀與毛病。

很明顯今年最大的問題就是症狀不夠了,毛病就比較大了。這種情況就叫做面如死灰,通過“臉”是看不出來了。必須要上手“摸”一把才行,再不行還得來個核磁共振才行,因為“他”的問題有可能看不清楚。所以如果大家不止關心中國藝術,大家如果還關係國際的話,就會發現今年的展覽非常的少,各地藝術家的狀況非常的糟糕。藝術家估計連抗疫都不太可能,因為人的生命變成了問題,所以精神上是否愉快的問題已經放到後面很後面去了。所以當我們從美國或者國際新聞上看不見這死掉的幾百萬人的時候,你就知道這個世界,問題已經很大了。但是現在這幾百萬人都走了,我們卻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走掉的,就說明這個問題已經是人類的問題了。所以我這樣的問題一定會影響到思考生命的藝術家。也一定會表現在接下來這個疫情之後,後疫情的藝術家思考問題的方式。

往好了說:藝術最美的時候就像春天開花的時候,就是渡過了冬天,然後百花盛開,藝術家表達自己的看法,每一棵樹都有自己的顏色。我們現在比較像是看冬天的花朵,最主要的表現是要看他是如何凋零的。很多藝術學院(國外)的也關門了,很多百年老店也在這個關門的狀態中,非常多的藝術機構也都掛掉了,畫廊就更不用說了,掛掉非常非常的多。這個從我們藝術的角度來看,非常明顯地感覺到人類文明在進入一種寒冬狀態,而且這個寒冬咋一看也很不簡單。現在天下怎麼樣,大家已經不知道了,反正看他是已經亂了。我們中國算好的,這裡還在做駐留藝術家的展覽。駐留藝術這個結構是來源於歐美的內部的人才培養方式,來源於國家與國家之間,各家與各家之間互相養好對方小孩,分別承擔一點成本,讓對方的專業得以提高的人才培養方式。現在估計只有中國的駐留計劃還在做展覽,其他國家估計都停了。我們十方藝術中心的國際駐留計劃從今天開始,很榮幸地變成了中國駐留計劃。因為今年本該過來的多個國外的藝術家,一個也沒有過來,全部都被關家裡了。全都長得胖胖的,圓圓的,待在家裡,基本和熊貓沒有太大區別。所以我發現如果熊貓不是國寶,應該很瘦。因為如果放在外面,就會變成比較瘦的熊。現在的胖是不太正常的狀態。

剛才何京講的十方在今年的艱苦,這個艱難不是我們一家,所有的藝術中心,全世界的藝術基金會也都很艱難。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的很多展覽都是回顧展,在國內舉辦的。要么就是由我們新新的地方政府或者是民間組織做的一些民間展。他可能不是我們熟悉的以前,剛才力維所講的由以前的中產階級支持的資本主義世界發展出來的一個基金會系統支持的,純粹精英的語言思想的戰勝法和再探索,有非常多回到基層的感覺。所以今天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中,我不敢去推論他們為什麼會是這樣,但是有時候我只看現象。他們的現像在沒有什麼左右的情況下,在他們自己接續和思考的情況下,呈現出一些剛才聊到的大的語境。

仍堅持畫畫的,我覺得要么就是不知道畫畫是什麼,有一部分我尊重的,少數的畫畫的,持續地認為他能做到:他把世界,他人生非常多的問題全都要在畫面中間解決。譚勤不知道未來能否持續做下去,反正現在在堅持。並且她很認真地在做繪畫真正的意義這件事情。我提醒大家,不是畫畫的人都在畫畫,有很多畫畫的人實際上和做耐克鞋,或者和生產一輛汽車沒有太大區別。他是按照圖紙,按照老闆的訂單,是在製造東西。但是在畫面中把生命投入進去,讓自己痛苦,然後又失敗,又痛苦又失敗,然後還不確定自己到底乾了撒的,我覺得這才是在畫畫。所以大家在看譚勤的畫的時候,應該能從她繪畫的這種一層一層的猶豫和洗刷中間,看出最終她的畫中是沒有目標的。她可能有一個整體的議題,但是她沒有目標。以為整個過程她不清楚,她自己在做什麼?而且有一些畫,她時間畫得很長。原因是她確實把畫面當成她生命的一個呈現地。我覺得這是藝術家最該有的真誠。

今天的兩位藝術家呢,我們可以說譚勤的作品,是一個典型的古典媒介,她用的畫筆是動物的毛髮,用的畫筆桿是木頭的或者是竹子的,然後她用的顏料是來自自然界的色粉,她的媒介是油或者是水,所以繪畫是人類最古老的表達;力維的作品呢,可能就要新一些。比較接近我們日常的視覺和感知方式。但是我覺得她們倆在一起能夠做成疫情期間的這樣一個展覽,也都涉及到卑微的生命的狀態。力維可能涉及的是另外一個“他”者。鐵路三村,我們走在街上看見的任何一個卑微活著的人,那麼譚勤就是那個卑微的人,只不過她正好是個藝術家。區別就在於,她能夠直接表達,她的作品的那個老太太,如果力維她不發心,那個老太太永遠都無法表達。這兩種藝術媒介,可以囊括出人類藝術發展史的大脈絡。所以如果大家看的時候呢,看這個展廳的作品時,我相信從古代隨便拉一個人出來,他大概都知道她在做什麼。甚至包括一個非洲的原始人大概都知道她在做什麼。而那邊可能對於一個原始人來說,要難以理解一點,但是我覺得很奇怪就是我們可能會覺得,我們作為當代人可能要覺得力維的作品好像要難以理解一點。這個問題也可以拋出來大家思考一下。因為本來藝術媒體的進化,是為了幫助當代人能夠更好的進入藝術,而不是為了更好地阻礙大家。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態呢?答案留在雙循環這個概念上,比較容易解釋。因為媒介也有他自己的脈絡和雙循環。那邊作品的所謂“新”,這邊作品的所謂“傳統”,留一個梗,給大家思考。所以在我看來,媒介就是媒介,就是我通過媒介可以去往另外一個門,觀眾通過媒介可以去往我的內心。

藝術家沒有太複雜,所以大家在看作品和創作作品時,只要有一個心情就好了。“我想要了解他想要說什麼。”“我想要通過他留下的這些痕跡知道他在說什麼!”就像讀一封情書一樣,反向的大家也一定要有信心說,其實藝術家沒什麼,就是寫了一封情書出來,我也可以試一試。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藝術中心就有作用了。要不然我們藝術中心老是給藝術家做展覽,畫廊也是做這個事兒。但是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藝術作為一個媒介,讓一個社群,或者一個陌生人有一個相遇的理由。並且這個理由,我們希望他很深,很深刻,並且很高級,同時呢,又沒什麼用,這是最好的。如果一深刻,一高級,又很有用,大家就要拿他做生意了。最好是又深刻又高級,最好又沒什麼用。這一種是最愉快的交集。所以今天就希望大家開心,當然活著很重要,大家也反復強調了,未來不知道會怎麼樣,反正不怎麼樂觀,但是看看中國,還好。所以大家先活下去,努力地讓藝術也活下去,有很多事需要重新做,希望藝術這個針縫呢能更快地表現出春天的感覺,能夠看到藝術家和喜歡藝術的觀眾,更快地百花盛開起來。好的,謝謝大家!

藝術家個展作品展示現場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藝術家個展作品展示現場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在反思人類的種種惡習之時,也直面了非常殘酷的事實,人類的脆弱和不堪一擊。我們沒辦法無動於衷,它直接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空間以及精神秩序,而我能做的只能通過作品表達這複雜的感受,我相信真實的傳達,是可以產生互動或幫助的。再或者,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因為表達,是可以很自由的。
在創作過程中,我從自身著手,對自己的梳理,實質上與自己做了一個連接,而短時間內,它更多的是成為了引線,以此展開的所有作品,是持續不斷的一個月的創作,就像一種存在方式。冷靜之中,直覺呈現,這其中的較量,是畫面存在的依據和樂趣。作品之間的差異性,多少有些任性,但回看整體,它們大概的呈現了我的一個真實狀態。
在駐留這段時間,十方藝術中心給了我足夠的信任和支持,大幅的畫作基本上都是在展廳裡創作的,在此對十方所有的工作人員表示誠摯的感謝!
——譚勤

《D1》油畫 1.38X1.58m 2020

《U5》油畫 80X80m 2020

《X7》油畫1.38X1.58m 2021

 

《E1》油画 70x90cm 2021

影像作品

Imaging Device

苔階&乒乓球 2020
 
輕虛無 2019

文章編輯:何京、劉春利

現場拍攝:胡克、任長松

請點擊圖片浏览:| 偶發&自洽 | 展覽基本介紹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 偶發&自洽 | 藝術家譚勤個展

開幕時間:2021.7.16(週六)19:00
展覽週期:2021.1.16 – 2021.1.31 | 週五至周日14:00-18:00地點: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A展廳

藝術家:譚勤

執行策展人:何京藝術總監:曾途

執行統籌:劉春利

海報設計:劉春利

現場拍攝:胡克、任長松

主辦方:十方藝術中心(DAC)

媒體支持:

Supporting Media: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