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駐留 | 《偶發&自洽》藝術家譚勤個展

 
​溫馨提示
由於新冠防疫需要,各位來訪現場觀展時,請務必佩戴口罩。
我們將在展覽現場設置消毒用品。

  執行策展人前言 

Preface by the Curator

輕風拂過,隨去憂憂。試想如何形容譚勤的藝術作品,或許便是“輕風”。“輕”是來自藝術家的感性和直覺,細膩且敏感。“風”便像藝術家的氣息和狀態,是在對虛無的追尋,還是望在真實中傾靠,兩者之間飄忽不定,間隙間感受它的存在,空曠中想像它在自由。這或許是追逐自由的存在方式,但漸漸憂傷又暗含其中。
肉體與精神之間,虛無與現實之間,人與人之間,這些在藝術家的作品中多有提及,而在這“之間”存在的中間地帶便是藝術家創作的生髮之處。
以上是來自藝術家以往作品的觀看感受。在這次的駐留中,譚勤依然延續了以往的創作脈絡,延伸至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感悟和表達。或許是因為重慶地區自然繁茂,但藝術家提到,這也是在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疫情后,對生態的感觸和回應,從看待自然視角出發重新思考人的肉體與精神的存在。
畫面中人體作為自然萬物其一,與花枝交揉呼應,女性與自然之美展露其中。這次的系列繪畫作品也同時展示了藝術家在這次駐留創作時的狀態變化。初期作品筆觸緊實,描繪認真,藝術家更多作為客體視角對主體的觀看和審視。隨後逐漸筆觸鬆弛,線條肯定,似乎來自作者內心的感悟開始自然展露。在最後在大畫幅作品中,全身牽動帶來筆觸的運動張力,色彩也更加跟隨直覺,此時來自藝術家的內在精神性表達在畫面中充分釋放。從個體追尋到自然感悟,從力行體悟到精神昇華,藝術家的創作線索存在於藝術作品中,與我們進行感官性的直接交流。

——何京

  藝術家自述  

Text by the Artist

由遠方流淌而來的,就像血液,像山腳下的呼喚,緩緩的輕聲的積聚於此,我經歷了有意控制、凝結的方式表達、觀察它,到後來的放開無序,再到相互關係、反思和感受的狀態變化過程,支撐我的是對於某種追求的信賴。

對於表象事物的描繪,往往會走向同一個方向。而這個梳理和過渡的過程,是我以為作為藝術創作者所能提供的最可⻅和有效的方式之一。在當下這樣一個特殊時期,我們共同經歷著疫情帶來的種種變化,我想盡可能的將自己目前能做到的做好,呈現出來。

《E1》油画 70x90cm 2021

 

■ ■ 藝術家介紹 ■ ■ 

Introduction to the Artist

教育背景 | Education Background

譚勤,畢業於油畫專業,工作生活於北京。

展覽經歷 | Exhibitions

2017  “視覺綁架”,藝典空間,北京。

2018  “雌性荷爾蒙分泌出的靈魂花朵”個展,

上苑藝術館,北京。

2018  “意識·自覺”,FFA當代藝術中心,南京。

2019  “硬核糖果”,子集藝術空間,秦皇島。

“分身術”,不同藝見藝術中心,北京。

藝術駐留經歷 | Art Residency

2018.4-11  上苑藝術館  北京

■ ■ 作品介紹 ■ ■ 

Introduction of works

以往多以繪畫創作為主,最近嘗試新的媒介創作,我發現這與繪畫產生了一種互補關係,形式上相互獨立,而內在節奏上又相互補充和需要。觀看影像或行為作品的過程,就像讀一首詩,是需要時間才能完成的,這種時間的流動感、節奏感有別於繪畫,繪畫的流動感體現在畫面氣息上,前者是在流動中領會整體,後者是整體中體會流動。除此還有更多的形式,但不論怎樣,作為一個生命體,我認為作品總還是在自身上發生的,怎樣去理解和對待藝術這件事,是一個漫長而自願的過程。

《F2》油画 70x90cm 2021

面孔,布面油画,50×60cm,2017

紅梯,油画,40×50cm,2019

无题,油畫,80×100cm,2019

距离,影像装置,尺寸可变,2018

轻虚无,影像装置,尺寸可变,2019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偶發&自洽,藝術家譚勤個展

開幕時間:2021.1.16(週六)19:00

展覽週期:2021.1.16 – 20210.1.31

(週五至周日14:00-18:00)

展覽地點: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A展厅

藝術家:譚勤

藝術總監:曾途

策展人:曾途

執行策展人:何京

執行統籌:劉春利

海報設計:劉春利

主辦方:十方藝術中心(DAC)

支持方:快彩印務
媒體支持: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