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和小蜜蜂一起的生活 – 2020生態藝術季牽手鄉村兒童守護中華蜂行動

2020年重庆生态艺术季组合展 – 黄桷坪平行现场 – 生态“新”社群主题 – 文创行动板块

和小蜜蜂 一起的生活

生态艺术季牵手乡村儿童守护中华蜂行动

​①

 共 情 共 生  

文:木下木上文化传播工作室

面临着生存危机的小蜜蜂,承担起传粉者的使命,它们为生态平衡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被遗留在乡村独自成长的小朋友,他们是未来,他们的现状与小蜜蜂是何其相似,但他们和它们仍然充满希望,相互传递着爱与光。

摄影:经教幻、王其玲、陈云松、飞萝

一群成年人忙碌了三个月,为乡村的小朋友们做工作坊和办展览是为了什么?埋下小小的种子等待着它们有一天会发芽,小蜜蜂(小朋友们)继续传递,传给更多小蜜蜂(小朋友们)播下更多的种子。

摄影:戴小兵、经教幻、邵丽桦、王其玲、陈云松、胡克

生态艺术季里所谓生态包罗万象,“过剩的”会成为多余,会得不到更好的利用,小朋友们用他们的天真无邪、童真、快乐交换了大朋友们满满的关爱,相互帮助和补充,人才会是完整的,这样人与人才之间才会有生态。人类与地球环境资源同样需要相互回馈盈余,才会有生态,单方面索取只会换来无情的灾难。

摄影:经教幻、邵丽桦、王其玲等

 ②

 缘 起  

此次活动是由四川美术学院及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0年重庆生态艺术季组合展黄桷坪平行现场之“生态‘新’社群”主题的文创行动板块的其中一个项目,由南川区山水乡愁自然中心、四川美术学院跨媒体特色工作室、十方艺术中心、木下木上传播工作室以及马嘴实验学校多方合作参与,合力为重庆南川莲花村的小朋友们策划了这次关于小蜜蜂的展览。

生态亲耕,探索永续生活;艺术修行,参悟理想人生。这是木下木上的追求,恰好山水乡愁自然中心团队做的事和我们想要探索的事相吻合。山水乡愁自然中心的李光敏作为一个土生土长,考上大学,事业有成,然后再反哺家乡的公益人,种下了这样的一颗“善”的种子,“让我们的后代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对于孩子们来说,对于木下木上团队来说,这颗种子在发芽。

开幕现场合影
摄影:戴小兵

莲花村小朋友与西班牙艺术家郝邵文先生在十方艺术中心布展工作坊现场
摄影:胡克

川美靳立鹏老师与小朋友们现场交流
摄影:陈云松 

小朋友为现场观众介绍自己的作品
摄影:陈云松

老师们与小朋友的作品合照
摄影:经教幻 

 工 作 坊 概 况  

 Ⅰ 废物利用艺术工作坊

自然教育老师、艺术家团队:十方艺术中心、木下木上文化传播工作室和山水乡愁自然中心,共同在重庆南川区马嘴实验学校现场,利用各种废弃物,通过老师们的引导教学,二十几位小朋友自己组队配合用三天的时间完成与蜜蜂相关的装置作品。

小朋友们与自己作品合照
摄影:王其玲

Ⅱ 布展工作坊

艺术家为小朋友们讲解布展知识与方法步骤。

艺术家陈云松带小朋友们学习布展 

摄影:王其玲

Ⅲ 漫画工作坊

西班牙艺术家郝邵文指导小朋友们创作与蜜蜂相关的漫画。

 

西班牙艺术家郝邵文带小朋友们学习创作漫画

摄影:王其玲

Ⅳ 布展现场创作作品

小朋友们一起完成现场布展并创作三件与蜜蜂相关的艺术作品。

摄影:王其玲 

Ⅴ 采访山水乡愁工作人员视频及采访蜂农视频

采访山水乡愁的工作人员的“传粉”、“播种”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行的视频作品。

摄影:陈云松 

自然老师指导下小朋友们采访莲花村当地养蜂人,剪辑并制作完成的视频作品。

摄影:陈云松

Ⅵ 重庆南川马嘴实验学校艺术工作坊作品

小朋友们创作以蜜蜂为主题的废物利用装置作品。

摄影:萝卜(孔琳)

Ⅶ 莲花村小朋友制作蜜蜂模型及绘本

2020年8月小朋友们在莲花村“蜜蜂人家”创作的蜜蜂模型和绘本。

摄影:经教幻

 开 幕 现 场  

 

开幕发言

艺术总监曾途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艺术总监曾途:

“实际上儿童和蜜蜂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但你可能完全看不见他们/它们。

中华蜂的问题可能比留守儿童问题更严重,不同的蜂种一定程度上控制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态。如果蜜蜂灭绝了,生态会遭遇危机,极其难以修复。这个项目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于一群非常无助的小孩本来就缺少关爱,他们居然还去关爱蜜蜂。这是对城市生活的一种很好的反省。

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去喝蜂蜜水,其实也没有管是哪种蜜蜂产的蜜。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蜜蜂就是产蜂蜜的。至于它的其他功能,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我们可能不是很关心。这个展览让我比较伤感的在于:没有人来关心蜜蜂,也没有更多的人来关心这些留守的孩子,但是他们互相在关心、互相在支撑着对方。这是这个项目与团队最了不起的地方。做事的人可能不会觉得自己很伟大,但是旁观看懂的人会觉得心里有点酸。今天从艺术介入社会的角度看过去,传统的“专业”艺术对于生活是不是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生态入侵?而不是生态共生,这是值得反复思考的问题。

今天我还是特别高兴,十方艺术中心迎来这样一场特别的展览。也特别想对这些孩子们说,你们这么小就可以在这里做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展览,希望不要忘记带领你们的老师,不要忘记他们带你们来这里跟大家见面的机会。我也想听到小朋友们表达做这样一件事情的感想。”

西南大学李雪垠教授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西南大学李雪垠教授:

“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乡村的美育是不完整的,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教育。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所吃的东西与土地有什么联系,基本上都吃过蜂蜜,但也不知道蜂蜜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不知道它和我们的生活、村庄、村民们以及与我们一代人是什么关系。所有这些问题才是我们今天的教育和社群社区乃至国家应该讲给大家听的,但是这个不在教育的课本里,不在教育考试里,不在学校的评价里。所以我作为一个高校的老师,我会把你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介绍到城市更多的学校里去,让你们成为他们的老师。我觉得你们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孩子。”

策展人李光敏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策展人李光敏:

“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望,带莲花村的孩子走出大山,让外面的人看看自己的作品和做的事。没想到今天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而且比我想象的至少提前了三年。这次工作坊和展览不仅是有很多人来看他们,还有艺术家们来指导他们创作,让他们获得艺术上的、心灵上的力量。

其实,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评价体系里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但我总觉得他们很好,因为我总能看到他们身上的优点,只是那些优点没有被人看到而已。我们一直在努力陪伴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让他们看见自己的能量:也可以做到很多事,而且自己做的事是有价值的。我相信这种肯定和认同在他们今后成长的路上会很有用。感谢大家对孩子们的认可和肯定。

对于小蜜蜂,一开始只是对它们很有感情,因为我的弟弟(蜂)从小与小蜜蜂一起生活,但后来随着不断深入了解,才发现原来中华本土蜜蜂那么小且那么有感情的小昆虫面临这么大的危机,甚至到了重庆畜牧科学院的专家们要专门做一个项目给它们保种、留种的程度。那个时候我们和孩子们才意识到应该为它们做点什么。一方面守护山水同时给孩子赋能,再后来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木下木上团队,才有的这次展览。”

西班牙艺术家郝邵文Javier Fernandez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西班牙艺术家郝邵文Javier Fernandez:

“我在很多地方都做过与小孩相关的活动,与很多孩子相处过,发现孩子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所有的孩子都不一样,也都一样,一样的是他们都有好奇心、对未来的探索。非常有创造力,给他们一张白纸他们会给你不一样的美好世界,我很荣幸看到他们的画,我希望我能继续为这类事贡献自己的力量,能与孩子们一起探索美和欣赏美,美是不分国籍的,美是在人的心里。”

经教幻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经教幻:

“这次展览是关于小朋友和蜜蜂的,充满了‘蜜语甜言’。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很多东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开启我们在艺术上的继续探索。”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童语婷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童语婷:

“这次展览我感到吃惊,因为世界上有很多博物馆,但是很少有关于蜜蜂的。蜜蜂为我们传粉,对我们的意义重大,但它们的生存空间非常匮乏,付出很多收获却很少,都贡献给了人类,而人类却离不开小蜜蜂,所以我想对大家说:我们要对小蜜蜂好一点,要尊重和保护小蜜蜂。”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杜微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杜微: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一起做一件事会事半功倍,做蜜蜂模型,做艺术展览都很有趣,我觉得团结十分的重要。”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何伟开幕现场发言
摄影:戴小兵 

莲花村小朋友代表何伟:

“在这次展览和工作坊中,我明白团结的重要性:一个人单枪匹马做出来的东西一定没有团队做出来的东西完美。同时我也感受到自己动手的快乐。来到这里不只是玩玩而已,总是要在其中学到知识。也许我们不会马上感受到非常多,但在今后的时间里会逐渐回忆起这段事,这个展览。”

 

展览及开幕概况

摄影:戴小兵、王其玲、邵丽桦等

 作 品  

摄影:王其玲、邵丽桦、经教幻、陈云松、萝卜(孔琳)等

作品名称:《礼物》、《破翼》、《支撑》、《天地之间》、《巢》、《快递盒子》、《共生平衡的小蜜蜂和大蜜蜂》、《中华蜜蜂的衰减地图》、《关心》、《黑夜星空的夜景》、《勤》、《滋养》。

作 者:李远成、李荣锋、万霞、杜江、童雨婷、庞靓燕、梁靖妍、张维、李琴影、程航、王建峰、陈建超、庞粤粤、韦良丹、程玉韩、万安江、李新望、庞鑫磊、杜豫鑫、李紫涵、蒲宏盛、张宇鳞、宋兴旺、何伟、杜微、程航、黎益、宋兴扬。

指导老师:王其玲、罗龙吉、李超、陈云松、经教幻、宋秀云、邵丽桦

 结 语  

木下木上团队在这次展览与工坊中感触良多,仿佛回到童年重新感知快乐、紧张、羞涩与渴望…… 当看到他们生龙活虎的嬉戏,欢呼雀跃的说他们的故事,我们有一种想再回去真真切切活一场的感觉。自我教育与学习从来都不只是学生的事,也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更不会因为谁让你学而学,是整个社会共知、共行的过程。作为“人”这是可持续的,这也坚定了我们将来的路,虽艰难险阻,但它代表我们的心还活着。

开幕现场老师们与莲花村小朋友一起游戏
摄影:王其玲、陈云松 
木下木上文化传播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4月,团队成员由四个艺术院校毕业的八零后组成,以生态亲耕、自给自足为基础,在过程中探索人与自然的永续之道,同时希望用永续之道作为前提,去理解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并践行自我的艺术修行。以此为路径唤起人类精神主体的觉醒和对现代“文明”的反思。
目前,木下木上处于初创期的自我探索阶段,分为「生态亲耕」和「艺术修行」两个板块的内容。
「生态亲耕」的实验地位于十方艺术中心的后山,占地面积为1.5亩。实践以自然农法和朴门永续为主导思想的无化肥,无农药的亲耕劳作。期望在收获健康无害的作物同时反哺土地,形成自然永续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向人们传递自然永续之道,关爱地球,关爱人类,回馈盈余。
「艺术修行」是在永续之道的前提下,探索艺术如何介入社会,实践“文化重建”,运用跨界思考力、想象力和文化上对公众的感召力,将诗性与责任融合去重新思考艺术创作的新起点。

 工 作 坊 及 展 览 基 本 信 息

点击下方海报了解展览详情

2020年重庆生态艺术季组合展 – 黄桷坪平行现场 – 生态“新”社群主题 – 文创行动板块

和小蜜蜂

一起的生活

2020生态艺术季牵手乡村儿童守护中华蜂行动

艺术总监 Art Director

曾途

策展人 Curators

李光敏 邵丽桦

特邀艺术家 Guest Artist 

郝邵文Javier Fernandez (西班牙 | ESP)

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罗龙吉 经教幻 陈云松 杜双

项目执行 Project Specialists

李超 王其玲 宋秀云 袁佑华 林娟

视觉设计 Visual Design

何京 罗方帷 陈云松

推文制作 Article Typesetting

陈云松

小小艺术家 Little Artists

陈建超、李琴影、李荣锋、庞粤粤、李远成、韦良丹、程玉韩、万安江、李新望、童雨婷、庞鑫磊、庞靓燕、杜豫鑫、李紫涵、蒲宏盛、张宇鳞、宋兴旺、宋兴扬、王建峰、梁靖妍、张维、万霞、何伟、杜微、杜江、程航、黎益

展览开幕 Opening Ceremony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19:00

展览周期 Exhibition Time

2020年 11月14日~22日

展览地点 Exhibition Location

重庆·黄桷坪·十方艺术中心B展厅

主办方 Sponsored by

四川美术学院跨媒体特色工作室    南川区山水乡愁自然中心

协办单位 Supported by:

十方艺术中心   南川区马嘴实验学校    木下木上文化传播工作室   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感谢重庆市林业局、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

“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简介

为了动员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2018 年 7 月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的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正式启动。作为该主题志愿服务的一部分,重庆市林业局牵头的“守护青山”主 题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启动。

“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参与生态保护与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生态文明教育、山林监督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大巴山、大娄山、华蓥山、武陵山等四大山脉,以及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等“四山”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