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 《這裡,那裡,和任何地方》駐留個展開幕現場回顧

​開幕回顧

Opening Review

2020年7月11日,日本藝術家小野田賢三個展《這裡,那裡,和任何地方》在十方藝術中心正式開幕。藝術總監曾途、策展人胡燕子分別致辭並向觀眾介紹了此次展覽。本次個展的展出時間為2020年7月11日至8月9日,歡迎大家前來感受。

策展人胡燕子首先發言。她著眼日本的現代化進程,簡要介紹了小野田先生在日本戰後時期的成長經歷。隨後闡明了小野田賢三創作的兩大主要構成:一是與高科技程式設計技術相結合,二是與日本物派相結合。其作品用材以現成品為主,既不同於多摩派所使用的自然材料,也區別於西方當代藝術系統中作為工業象徵的現成品,而是更多指向物本身所代表的關係。最後,她對小野田賢三的創作理念進行解讀:藝術家通過物的關係以及物的氣場改變,表達了疫情期間人在全球逆現代化進程中的感受——焦灼不定。

藝術總監曾途先生以小野田賢三早年參與研發的兩樣廣味認知的發明——卡拉OK機、自動麻將機開啟發言,並由疫情期間的經濟狀況、國內外藝術展覽、藝術機構發展現狀,談到了藝術的未來發展以及對未來藝術家、藝術教育乃至藝術產業生存之道的個人見解。

致辭完畢後,觀眾開始自由觀展,通過互動與駐足,與展覽進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策展人访谈

Interview with the Curator

| Q : 重慶與世界 Chongqing and the World |

| A : 策展人 胡燕子 Curator – Yanzi Hu |

“這次展覽藝術家小野田賢三不能來到現場,請問籌備期間,你們是如何完成這個展出,達成這樣好的效果?介紹一下因為疫情的影響,這個展覽籌備的過程。”

“本次展覽其實從4月初就開始籌備了,前後用了3個月時間,對於一個小型個展來說,算是很長的籌備過程。用了這麼長時間的主要原因就是藝術家不在現場。

展覽策劃基本上分三個階段:

1.初步討論階段—藝術家提出展覽的初步想法,希望做一個和疫情相關的,本人不到場的作品。當時國內疫情還比較緊張,大家都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也不知道何時可以舉辦公眾活動。所以當時的展覽方案是“一場沒有觀眾的展覽”。藝術家不在場、觀眾也無法到場,但是展覽依然呈現在展廳裡,並且展示的內容也是對疫情的回應。在這個階段,整個展覽更像是一場倔強的行為藝術,從內容到形式都反映了疫情帶來的衝擊。

2.方案調整階段–展覽方案初步確定後,我們和他進一步細化調整,準備展覽物料,改造展廳,以及上網定制展覽需要的玻璃球。這個過程持續到6月初的時候,國內的公眾活動逐漸增多,很多藝術機構都開始恢復展覽開放。我這邊就開始和藝術家溝通調整展覽方案,從“沒有觀眾的展覽”變為“向公眾開放的展覽”。因為既然本次的展覽是在回應社會現場,那麼就應該尊重展覽所處社會環境中的客觀現實。客觀現實就是,雖然國外很多地方的疫情都還很緊張,但是中國國內的疫情擴散確實得到了控制,公眾急需有品質的文化藝術活動來振奮長期壓抑下的日常生活。通過和藝術家的溝通,本次展覽調整為公眾開放展覽,時間也從6月底調整到了7月11號。

3.最終呈現階段—第三個階段就是常規的展覽佈置完善,以及前言撰寫、推文發佈階段了。因為是線上溝通,所以布展預留了2周的時間(常規情況下是4天),過程中,我們的工作人員和藝術家不斷的確認每一個細節,確保準確呈現展覽效果。”

“對於他的作品的理解,除了策展語上說的,還有補充嗎?”

“他的作品有很多言語不可及的地方,是巨大的抽象感知空間。希望大家來展廳,直觀的感受作品。”

“昨天首展,小野田賢三是否知道昨天展出的情況,他是否與你交流過感受?”

“我們有通過圖片向藝術家直播,發在群裡給他看現場的情況,他又激動又驚喜又悲傷,激動的原因是展覽終於呈現出來了,並且呈現的效果很好;驚喜是沒想到會來這麼多人;悲傷是因為自己沒能親自到現場和觀眾交流。

總之就是感慨良多。

對於被限制在國內的小野田賢三來說,在身體行動受限的時候,通過藝術作品走出國門,來到中國,以作品和中國觀眾交流對話。通過藝術實現了某種程度上的自由。我想,這就是藝術的魅力,給人自由。”

“能否談談昨晚具有代表性的觀眾對這個展覽的評價?”

“因為疫情,黃桷坪已經5個月沒有藝術活動了,本次十方藝術中心雙個展齊發,來了很多觀眾,有藝術家、藝術學生、藝術愛好者,也有普通居民。

我收集了觀眾杜鎔勳(美院在讀學生)的展覽評價,分享在這裡:

“小野田先生的展覽呈現和他的作品給人高度的整一性感受,整個空間被某種高維創作概念統合在一起:同一作品的各個組成部分以相似形式充斥著展覽現場,或許有人會感覺展覽內容太過精簡,但我覺得這才是最符合“everywhere”的呈現方法。我認為這是一次具備著充足誠意的展覽,藝術家和策展人並不意在提供某種單純的視覺化呈現,更多是想要創造一種現場,在這之中觀念比起意指更居於主位。除去小野田先生標誌性的“程式設計藝術”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放置於臨近展廳過道的《蝴蝶、斑馬、月光和童話故事》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區別於展廳內的“椅子”,這把位於過道旁的椅子並沒有和其底部的“球”固定,只是隨意放置在此處,維持著微妙的平衡關係,在觀眾來往過程中這個關係被屢次破壞,又由觀眾介入外力去還原這種平衡。無論這是否是有意為之,都是展覽中很有趣的一個細節。最後那個“球”也不知道滾到了哪裡去,也許在這裡,那裡和任何地方。”

“據我瞭解,這場藝術展應該是疫情爆發來,黃桷坪乃至九龍坡藝術片區展出的首場外國藝術家作品展。對於重慶與世界的對外藝術交流,你有何看法?”

“我想,經歷了本次新冠疫情,可能所有人都會感慨萬千吧,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動。開幕式的時候還有觀眾哽咽。

今年的新冠疫情應該會成為全球當代藝術發展的一個拐點,有學者發文宣佈“逆全球化時代”已經來臨,也有藝術從業者預言,本次的衝擊會超過2008年經濟危機對藝術的衝擊。可以確定的是,你我都在經歷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重慶的藝術生態也必然會被全球藝術生態震盪波及,尤其是國際交流部分,已經受到了巨大的影響。比如我們機構的國際駐留平臺,原本今年的國外藝術家駐留檔期幾乎已經排滿,疫情以來,我們的駐留運營負責人只能和每一位通過申請的藝術家不斷寫郵件溝通,把原計劃無限期後延。據我所知,國內其他的駐留藝術機構也是同樣的處境。

我常常總結我們的工作是“全球視野,地方行動”,疫情雖然使得國際交流受限,但是也更加凸顯了“地方行動”的重要性。重慶這座城市本身就特點鮮明,景觀魔幻,城鄉交融,猶如整個中國社會的濃縮現場,是藝術家們開展在地實踐的絕佳場域。當外國藝術家進不來,中國藝術家出不去的時候,也許我們是時候投入更多的時間面對自己的日常生活現實進行深耕了。

藝術文化是一個城市的精氣神,大災之後,振奮人心離不開藝術文化的活躍。這個階段是需要協力廠商社會組織、高校和地方政府聯合起來,共渡難關的時候。尤其是高校和地方政府,應該給予脆弱的民間藝術生態更多的支援,目前來看還沒有什麼跡象,希望他們下半年有所行動。”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 這裡,那裡,和任何地方 | 

日本藝術家小野田個展

|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Residency Exhibition by Japanes artist Kenzo Onoda

開幕時間:2020.7.11(週六)19:30

展覽週期:2020.7.11 – 2020.8.9 | 週五至周日14:00-18:00地點:重慶 · 黃桷坪 · 十方藝術中心

Openning Time: 2020.7.11(Sat.)19:30

Exhibition Time: 2020.7.11 – 8.9 | Fri.-Sun.14:00-18:00

Venue: Dimensions Art Center(DAC), Huangjueping, Chongqing

藝術家:小野田賢三

執行策展人:胡燕子藝術總監:曾途

ArtistHaoran He

Executive Curator:Yanzi Hu

Art Directior:Tu Zeng

執行統籌:何京

海報設計:史芮齊

現場拍攝:胡克、任長松

Coordination: Jing He

Poster Design: Ruiqi Shi

Live Shooting: Ke Hu / Changsong Ren

主辦方:十方藝術中心(DAC)

Sponsored by:Dimensions Art Center (DAC)

支持方:快彩印務

Supporter: Kuaicai Printing

媒體支持:

Supporting Media: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