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 《崩》賀浩然駐留個展開幕現場回顧

​開幕回顧Opening Review

隨著疫情的反反復複,今年似乎所有的線下展覽都搖擺不定。

十方藝術中心在2020的庚子之年,第一場展覽《崩》於7.11日晚19:30如期開幕,這是藝術家賀浩然在疫情期間駐留半年所創作的作品和裝置集中呈現。

展覽將持續到2020年8.11日,開放時間是週五至周日14:00至18:00

在此期間,我們期待和你相遇。

@曾途 | 十方藝術總監

十方藝術總監曾途提到:“由於疫情影響,比較詫異今天來的人數。疫情不光摧毀著藝術,摧毀著各個領域,沒有任何東西跟疫情前是一樣的了,但是今後的歲月會如何,無人知曉。

浩然是十方藝術中心成立以來駐留時間最長的青年藝術家,進行了持續的藝術與哲學的學習。疫情這個人類歷史上的轉捩點,給了他一個機會去體會並實踐自己的感悟,在他的作品可以看到很多佛教哲學精神的存在。疫情顛覆了浩然原先的計畫,我們在作品中可以看到,他試圖在生命、材料和展覽之間建立直接的聯繫,疫情前,這種聯繫是他的藝術任務,但疫情後,這種聯繫變成了他的生命任務,在疫情的影響下,這個展覽從某種角度上是可有可無的,但浩然還是選擇做它,所以是難得的真誠。

十方未來會做出一些調整,其中包括建立更多的駐留地點,我們仍會以統一的體系和理念進行把控。未來的日子裡藝術家將面臨場域的變化,因為傳統的藝術模式正在瓦解,在國外很多藝術基金會、藝術教育點都有了非常大的起伏。世界的方方面面都在面臨巨大的變化,而藝術也像風中之花一般會隨之搖曳,所以未來的時間裡,五年,十年,或者更久,對於藝術工作者來說,會是一段有挑戰的歲月,但我們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應該秉持信心,因為無論如何,藝術是人類尋找意義的一個寶貴臺階。變化來臨,從基礎,到專業,再延伸開來,所有事情都在發生變化,藝術工作者需要做出調整,十方需要調整,藝術家需要調整,藝術家的創作方式需要調整。什麼是好的藝術,什麼是好的藝術家,什麼是好的作品,這些問題都將被重新思考。這段歲月看似艱難,但有利有弊,因為在這段歲月中,藝術創作將與我們的生命緊緊裹在一起,去掉修飾的真實的藝術也會浮現,從這個角度講,對藝術工作者,也許會是最好的時代,所以請各位藝術工作者共勉,祝福大家,希望藝術與意義同行,希望藝術與生命同在。

張雪琴 | 執行策展人

執行策展人張雪琴提到:“與浩然的兩次合作,清晰的感受到低欲望不爭搶是他選擇的人生路徑,過往的道路為了不受外界的打擾,把那些被埋在心底最深處的困擾用作品呈現出來,和這個世界保持著連接,對於他來說那應該是讓他感覺安全的距離。

曾經看過的一段話印象很深:“當意識誕生,我們本能地思考,或許人是宇宙碎片,游離在時空象限,假如可以越過時空屏障,過去與未來,新與舊,自然與魔幻,衝突之下,荒誕張力,將會衍生何種藝術形態。”

賀浩然 | 藝術家

藝術家賀浩然提到最初到十方駐留的想法與現在完全不一樣,這次展覽的結構發生了變化,分享此時的腦袋在想什麼:“高中時期脾氣火爆,經常踢爆水桶,可能作業沒做完或是考試沒考好,但現在回想的感覺是什麼呢。

以前很喜歡一個女生,課也聽不進去,現在回想,感覺是什麼?

這次疫情爆發最嚴重時,你們握著口罩是什麼感覺,現在又是什麼感覺?

我們的父母容貌也在悄然的發生改變,那個感覺又是什麼?”

現場觀眾萬莉莉女士:“再次來到十方藝術中心觀看賀浩然的第二個人作品展:崩。赤足走進黑暗中…在走向不遠處隱隱約約的紅光時,我的其它感呈現出無限放大,時間是靜止的,四周是黑暗的,黑暗中卻有隱約流動的沙,動靜適宜、周而復始就如人生一般。確是一次玄妙的心靈感受。”

現場觀展學生胡睿涵走出展覽廳跟她男朋友提到:“房間中的水和光構成了很微妙的感覺,掀開門簾,踏入水中,思緒便被那一縷紅光吸引,在無盡的黑暗中牽手走去,又感覺這小小的房子中是無境的天地。從這個現實的社會逃離,或許那縷紅光的背後是另一個天地,如果在那裡,我們還會不會牽手一起。”

《崩》展覽及開幕現場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世界是一個變化的幻象,

其中又藏著無數變化的幻象。

幾十億人層出不窮的心思,

纏繞著時時變化的自然,這便是世界。

仿佛一陣大風,強勁卻又無聲。

仿佛一座變化的山,崩塌伴隨著崛起。

變化莫測,莫測變化。

展覽《崩》,在變化中尋找基點,眺望源頭,

討論“真實”與“幻象”的關係。

由外向內,在展廳中將這個討論層層遞進。

—— 外廳:油畫與牆面文字結合 ——

“八荒之極,四海之中。

  大嶽突起,大巧不工。

  嶙峋疊嶂,層出不窮。

  神功鬼力,莫敢不從。

  滾雷破鼓,疾風斷弓。

  其崩則立,其立則崩。

  天昏地暗,獨徑通峰。

    玄之又玄,旭日之東。”

上山,尋找幻世的出口,山上有很多風景。

“醉不見真我,醒難覓香泉。”

何為“舒適”?何為“痛苦”?

“坐懷別離苦,客死溫柔鄉”

何為“情愛”?何為“欲望”?

“餓子生難果腹,冥母無處托孤”

何為“生髮”?何為“凋零”?

“毀天不知乾來,滅地怎料坤生。

喉中怒,掌心雷,劈破山河驚了誰。

       荒丘微歎生骨,紅塵長嘯玄霄。

足下河,撲面雨,萬籟俱寂皆是曲。”

何為“聲勢滔天”?

何為“萬籟俱寂”?…

“葉公不好龍,衣錦難還鄉”

何為“軀殼”?何為“歸宿”

“本是同心生,愛恨何兩義”

何為愛?何為恨?

相視無言,有情還是無情?

在心中建起的堡壘,是什麼?

—— 內廳:暗部空間裝置 ——

紅色球體、水池面、鏡面相接

紅色球體是空間中的原始光源。

觀眾自行照明,

不規則鏡面因為漫反射在牆面形成新圖案。

“真”,是難以描述的。

可以嘗試描述,說得全嗎?

語言是資訊的載體,

語言又從何而來呢?信息從何來?

鏡像是物的反射,

這樣看,鏡像也許是物的“幻”。

但物和鏡像都在眼睛裡,都是視覺象,

那誰是“幻”?

“真”,是什麼樣子?“真”,能看見嗎?

天地,萬物,山海,

人獸是從一開始就存在的嗎?

還是一轉頭突然就出現在眼前呢?

越是長久,越是容易被忽視,仿佛理所當然。

越是親密,越容易變得像“真”的。

無數人走進這幻世中,想於“幻”中求“真”。

看不清,亦或恐懼,便放出自己的光。

自己的光芒映射在幻世中又生出新的幻象,

自己馬上被新的幻象吸引,

也許因為信賴來源於自己的象,

也許因為其更豐富、更迷離,

“幻”中求“幻”。

在自己的光芒中,注視著“真”,注視著“幻”,

而自己又被默默的注視著。

暫別或者離開幻世時,滅掉了自己的光,

回首,幻世又似乎是當時的樣子。

心中懷著掙扎。

也許會再涉水而行,撥浪而進。

也許會悄然離開。

——賀浩然

文章:張雪琴

拍攝:胡克、任長松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 崩 | 藝術家賀浩然個展

| Crumble | Residency Exhibition by Haoran He開幕時間:2020.7.11(週六)19:30

展覽週期:2020.7.11 – 2020.7.26 | 週五至周日14:00-18:00地點:重慶 · 黃桷坪 · 十方藝術中心

Openning Time: 2020.7.11(Sat.)19:30

Exhibition Time: 2020.7.11 – 7.26 | Fri.-Sun.14:00-18:00

Venue: Dimensions Art Center(DAC), Huangjueping, Chongqing

藝術家:賀浩然

執行策展人:張雪琴(青年策展人計劃)藝術總監:曾途

ArtistHaoran He

Executive Curator:Xueqin Zhang | Emerging Curator Program

Art Directior:Tu Zeng

執行統籌:史芮齊

海報設計:史芮齊

現場拍攝:胡克、任長松

Coordination: Ruiqi Shi

Poster Design: Ruiqi Shi

Live shooting: Ke Hu / Changsong Ren

主辦方:十方藝術中心(DAC)

Sponsored by:Dimensions Art Center (DAC)

支持方:快彩印務

Supporter: Kuaicai Printing

媒體支持:

Supporting Media: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