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靚春天的生態花園,黃桷坪孃孃們的新時尚

一春芳意,三月和風。正是春日好時節。

 工作人員為居民戴上綠絲帶
三月,黃桷坪郵電支路社區的生態花園春意盎然。17日大清早,花園維護活動還沒正式開始,羅嬢嬢和劉嬢嬢就來到生態花園,忙碌了起來。劉嬢嬢戴著手套,一邊清理花壇裏的垃圾和落葉一邊說:「我家就住在樓上,方便得很,花壇裏的落葉多,前幾天我已經來清理過一次了。」
居民們早早來到花園,清理園中的落葉和垃圾
不一會兒,居民和社區誌願者陸續抵達。「我來換生態池的水!」居民帶來了自家的水盆和水瓢,把生態池的水舀出來,接了幹凈的水換上。
不遠處的花圃旁,羅嬢嬢小心翼翼的從一片葉子下面托出一顆草莓,「這是去年我們種下的草莓,現在都結果了。」她給大家展示了一下,又小心地放了回去。走廊的另一頭,居民高大哥和誌願者用鉗子清理著花壇裏的白色垃圾,經過一上午的努力,生態花園得到全面清理,煥然一新。
花圃中長出一顆草莓
2020年,「黃桷坪的春天——郵電支路社區生態花園」通過社區居民、設計師、藝術家、院校師生、誌願者、社會人士等多方共建,以參與式設計方式,把郵電支路社區的老舊居民樓道之間的堡坎坡地、雜物旮旯、梯坎樓道等無人管理的社區角落建成了重慶首個居民共建共享的「社區生態花園」。
居民們齊心協力搬運土壤,樂此不疲
生態、整潔、幹凈的花園如果沒有人維護打理,也會變得雜草叢生,凌亂不堪。為持續踐行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生態花園的理念,今年年初,在「辭舊迎新,變廢為寶」塑料手工花工作坊——郵電支路社區生態花園周年活動」中,十方藝術中心的工作人員收集居民對花園未來發展的意見建議。居民們集中反映了花園「澆水時間、人員安排和水源選擇」;「花植丟失、補齊和替換」;「花圃內垃圾清理」;「照明設施維護」;「嘗試公益捐贈解決物料補給」等五方面的問題。本次活動,是就居民提出的問題進行解決。
接下來,十方藝術中心將持續與居民誌願者一起共治維護郵電支路社區生態花園。從社區營造綠色環境的行動入手,以社區花園為載體,運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讓社區內部生長出獨有的藝術、人文、自然生態,構建出新融合的社區共同體精神,促使公益志願、生態環保行動成為居民生活中的新時尚。
圖:胡克
文:kyomien
活動策劃:李汶潔
注:本文图片相关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