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展覽| 《清夢重遊》藝術家羅恆宇個展

​溫馨提示
由於新冠防疫需要,各位來訪現場觀展時,請務必佩戴口罩
我們將在展覽現場設置消毒用品
  策展人前言 
Curator’s Foreword
 
十方與老爪箐一起籌備兩地藝術交流、駐留交換已有一年之久,其主題圍繞在「PURE」的討論,探索在這緣分之下,與同仁走出一道追求純粹本真之路。是什麽促使我們不經念到這一抽象的命題?又是什麽在驅使我們在對這一真地繼續探求?
普洱地區少數民族眾多,其中也流傳著諸多神話故事。神幻千姿,萬靈眾生。現代化的我們可以分析這或是文化的原始,與時代相比覺得這或是知識的落後。但親近之後,卻看見那靈透和淳樸映射在每一個瞳孔之中。在知識龐雜的後現代化時代,或許這篤信會尋的愈加艱難,顯得而外珍貴。

‍藝術家羅恆宇作品  《山神·舞者》2018

藝術家羅恒宇來自普洱的彜族。他的藝術中意於少數民族文化,在他的作品中多與神話故事有所聯系。圍繞著這些神話,那裏人通過莊重的儀式來表達這種毫無保留的篤信和虔誠,真實面孔與神話面具的靈魂交合。這亦是一種純粹。羅恒宇正在不停探求這種純粹,至少我感受到是,或許大多藝術家都是,因為他們經常也會有著常理無法描述的追求和表達。
2008年,羅恒宇在重慶學習藝術後返鄉,十四年後又回到這裏,首先尋找他的藝術同伴,同時仍在尋找腦海中的某種神話。這是來自藝術家朋友們的神話?還是他腦海中醞釀的神話?兩者錯雜交織,映射在作品之中。它並不像民族神話中那樣具象。羅恒宇嘗試把它完整的展示出來,找到它清晰的樣貌。可能這一個月太短,答案還懸置在他的作品之中。羅恒宇作為普洱老爪箐邀請來渝駐留的首位藝術家,他也帶著這「PURE」開啟一次探尋。
何京
2022年7月
 
  藝術家自述  
Artist Statement of Exhibition
 
記憶裏的居所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找到了丟失很久且銹跡斑斑的鑰匙,也不一定能找到那個曾經的居所
2022年6月創作於重慶 
 
在人類上古時代,許多地方都流傳過類似洪水滅世的傳說,比如東方的伏羲與女媧創世,與很多少數民族的兄妹創世說非常相似。是流域文化的共性?還是打破時空的神話?我願相信神話,相信物極必反,循環往復,每個時期都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和自然法則。
在十方駐留期間結識了一些藝術家朋友,也探望了還在畫畫的老同學,他們都是造夢者,內心的神話、生活的碎片,這些交織成了藝術家的個人夢鄉。
記憶裏的居所早已不是原來的樣子,無意撿到丟失很久且銹跡斑斑的鑰匙,也不一定能找到那個曾經的居所。記憶已經被神話、被夢幻,這些神話與夢境交織著,也被他們映射在現實的某些隱秘角落中。

羅恆宇

2022年7月

 
 
 
■ ■ 藝術家介紹 ■ ■ 
Introduction to the Artist
羅恒宇,2007年畢業於川美攝影專業,2016年至今在雲南省普洱市用攝影的方式關註當地文化現狀。
以往作品介紹︱Introduction to Previous Works:
《偶遇——「凈寨」,一次鄉愁的體驗》
從孟連到普洱回程的路有兩條,直接走回程的路會更近一點,而另一條要多花幾小時,但可以經過刀永平的老家。他一路上跟我念叨傣族菜該怎麽做、跟我說兒時的故事,這個因為一直沒當過和尚而感到遺憾的傣族男子決定帶我回家看看。
在村口遇到刀永平的二哥,說今天要「洗寨子」。「洗寨子」是景頗族、瑤族、傣族等少數民族的原始宗教儀式,當寨子裏發生了重大不祥的事情就要「洗寨子」,而傣族信奉佛教以後融合了佛教的儀式,過程不一樣,目的都是一樣的。
在寨子裏,村民們要沿著村寨的邊緣用「達療哈秀」(傣話,音譯)草繩圍起來,作為象征性的「寨墻」,周邊新建的房屋也要圍進去,這才能算真正意義的歸屬到寨子裏。此時,還要請很多僧侶誦經一天一夜——祈福、凈寨。儀式的整個過程,全部村民一起參與,各司其責,盡心盡力,讓不詳與悲傷不再散播,舊的事情畫上句號,新的生活繼續創造。
一切善惡都有循環和歸宿,我們或多或少都在尋找歸屬感,就像刀永平的鄉愁——嬰兒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裏,生命源於海洋。
《偶遇——「凈寨」,一次鄉愁的體驗》2019
《山神·舞者》
它們是土地、樹根、牛、猴、鹿、蛇、野人及護衛,他們也是農民、打工者、曾經的癮君子和賭徒。健身者、傳承人、演員、模範、信徒,多元一體的角色依附在他們身上,同時也是脫貧致富與傳承保護的矛盾體。不管他們是誰、什麽職業,當他們戴上面具,就是神靈的代言者,脫下面具便做回自己。我采用了一種對比的方法,戴面具一張加脫掉面具一張的拍攝方式,是為了更完整地還原真實,神與人的面容,面具的使用對角色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背景選擇在長有地方特有竹子的聖山裏,突出地域特性。依山而居、傍水而生,養育著世世代代傣族人民,人們從自然中獲取,並敬畏自然。他們是雲南省與緬甸邊境上,一個叫賀哈的傣族寨子的村民,最後一群山神舞者。

《易地》

自古以來由於地理和氣候等原因,氐羌南下、孟高棉北上、百越的西進,加上各地漢族陸續到來,與當地土著融合,雲南成為了一個多民族地區。他們一直都在為生存和發展不斷地遷徙、改變,形成了不同分支,以及相互的認同。古時候因逃離戰亂或躲避瘟疫,有些族群住在環境惡劣的山地上。近年來政府希望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幫助他們回到現代化社會。全球化的發展進程更是促進了新的改變。與此同時,除了置換居所外,各民族的文化也將面臨著一次巨大的轉變。這種轉變可能是荒誕、醜陋的,也許這就是個蛻變的過程。

《易地》2021

2021年,「老爪箐農文旅提升發展行動計劃」在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思茅街道老爪箐小組悄然啟動。這是一場由少數民族村民自發、由社會組織統籌、由多方專業人士及高校跨界協同、由政府和民間企業並進並促的結構性鄉村振興模式探索。在該計劃中,十方藝術中心與老爪箐文旅合作社聯合共建「雲·駐留」計劃,旨在為老爪箐的鄉村振興事業,搭建穩定持久的藝術文化在地性平臺,種下藝術文化的種子,將該平臺塑造成為帶動當地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的「動力能源基站」。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清梦重游》藝術家羅恆宇個展
Retrieval of Crystalized Momeries“, Artist Luo Hengyu Solo Exhibition
開幕時間 Opening Time:
2022.07.09(週六sat.)19:00
展覽週期 Exhibiton Time:
2022.07.09 – 2022.7.24
展覽地點 Exhibiton Location:
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B展厅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er·Hall B
駐留藝術家 Resident Artist:
羅恆宇
Luo Hengyu
藝術總監 Art Director曾途 Zeng Tu
駐留項目負責人 Aresident project leader:何京 He Jing
策展人Curator:何京 He Jing
執行策展人Executive curator:张雪琴 Zhang  Xueqin  许美延 Xu Meyan
執行統籌 Coordinator:劉春利 Liu Chunli
現場拍攝 Photographer胡克 Ben 
主辦方 Sponsor
十方藝術中心(DAC)
Dimensions Art Center (DAC)
老爪箐文旅合作社 
PURE PURE Cultural&Tourism Cooperatives
媒體支持 Media support: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 chongqingdac.org
Email :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 CNCQDAC
Facebook :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