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清夢重遊》藝術家羅恆宇個展開幕現場回顧

《清夢重遊》展覽現場
 
 
 
 
 開幕回顧
Opening Review
 

7月9日下午,《清夢重遊》藝術家羅恆宇駐留個展在十方藝術中心B展廳如期舉辦,這是羅恆宇在重慶為期一個月駐留創作的成果。

2021年始,十方藝術中心與老爪箐文旅合作社聯合共建「PURE PURE雲·駐留」鄉村國際藝術駐留計劃,旨在為老爪箐的鄉村振興事業,搭建穩定持久的藝術文化在地性平臺,種下藝術文化的種子,將該平臺塑造成為帶動當地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的「動力能源基站」。本次展覽,是重慶十方藝術中心與普爾老爪箐文旅合作社共同主辦的藝術家駐留在重慶地區的首期展覽。

在展覽開幕式現場,本次展覽策展人何京講述了關於展覽和項目的緣起,並先後邀請了本次展覽執行策展人張雪琴、駐留藝術家羅恆宇、老爪箐文旅合作社相關負責人王霞,以及十方藝術總監曾途進行了發言,從展覽的機緣、藝術展覽作品等層面進行了相關介紹。

執行策展人張雪琴在展覽開幕式上發言

執行策展人張雪琴:

在希臘觀點裏,「無形之物要通過有形之物才能被人理解.」在彜族、拉祜族和佤族等許多民族的傳說中,人類都是葫蘆裏誕生或幸存下來的。

藝術家羅恒宇是彜族人,一直在觀察和記錄他家鄉普洱的少數民族。

我從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了一種葫蘆所帶出來的神話奇跡裏那一縷縷的人情味,我想不論這些神話故事是多麼荒誕不經,但只要用心閱讀這些神話,就會發現,即使是最荒謬的情節也是在一個基於合乎常理的世界中發生的。

我在雲南普洱的一個寨子(老爪箐)認識了羅恒宇,看到他為寨子創作的一個大地藝術作品《箐》。他就地取材,用竹篾編織了一條從村內通向洗馬湖的網,在竹網上用毛線纏出魚形,魚群齊心奔流向湖,用魚闡述了最小的流域,擬化了最小的社會群體。這次他用一幅影像把沒頭的魚顯現出來,去身份與共融的思考,就促成了這次的策展方向。

藝術家羅恆宇在展覽開幕式上發言

藝術家羅恆宇:

緣分這東西很奇怪,我又回到黃桷坪了。這次展出是非常好的一次機會,在這裏我遇到了很多的老朋友,也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能跟大家有一個短暫且誠懇地交流,然後產生了這些作品。在這裏,要感謝的人還挺多的,大家交流得不多,但是這次非常感動。

老爪箐文旅合作社代表王霞在展覽開幕式上發言

老爪箐文旅合作社代表王霞:

大家好,我是王霞。

老爪箐是在城市邊的一個小山村,依山傍水,非常美麗。但是村子裏有80%以上的人都初中都沒有畢業,包括我。之前,十方藝術中心的團隊去了幾次老爪箐,把藝術帶到了當地。不久之後,這裏的村民和小朋友就逐漸發生變化。這樣一來,村民就知道了文化和藝術的重要性。以前,村裏的老人這樣告訴我們:你想讀書就讀,不讀的話家裏面有田有地,那時候的我們沒有意識到文化的重要性了,直到十方去那裏之後,大家逐漸發生變化。希望通過駐留藝術項目,能夠有不同的藝術家去往老爪箐,繼而影響到更多的人。

十方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曾途在展覽開幕式上發言

十方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曾途

羅恒宇上次離開黃桷坪,是在14年前。如今他以攝影藝術家的身份再次回到黃桷坪,卻把藝術忘掉了。因為雲南那個地方,是一個比中國還中國的地方,生活最大,其他都小。所以我們每次到雲南去,會感覺到藝術家唱歌跳舞不會,喝酒也不行,只好看著人家開心。

回到黃桷坪這個藝術主場內,羅恒宇也發現自己的問題,就是展覽不會做了,照片也不會拍了。但是在老爪箐所代表的雲南鄉村和黃桷坪所代表的都市這兩個世界中間,我們卻發現彼此都很需要,但是彼此都很難真正地理解對方,卻又產生了非常強烈的想要在一起,這樣前所未有的有趣的一種狀況。所以接下來,我們可能會根據實際情況,讓十方藝術中心的駐留計劃和老爪箐形成一個更加強烈的互動。

去了老爪箐,會讓你有一種很強烈的故鄉感,而這種故鄉感可能來自於中國人心裏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後,你會欣賞菜市場的美,每天都嘗試吃不同的東西。在十方藝術中心強調國際化,我發現雲南也強調國際化,因為雲南跟我們是不一樣的一種文明形態,所以說這種文明形態,也可以讓老爪箐有國際駐留計劃。

恒宇是四川美術學院附屬中學畢業,然後學的攝影。雖然他也在從事藝術,也在做攝影,他做了非常多文獻類攝影,只是他沒有想過要把這些攝影交給藝術界。他懷著一種責任去記錄古村落,用影視人類學的方式去記錄。它們雖然不系統,但是卻因為他融入當地、融入生活,從而擁有一種非常紮實的鄉土感。

這是在這次的展覽中,羅恒宇沒有呈現出來的。他想呈現出來的是一份想給十方,想給當代藝術的答卷,所以我看這些作品的時候,更多的是一種「生命美學」。這是他對14年和黃桷坪關系的一個交代,這14年對黃桷坪的情愫,所以這次展覽的主題叫《清夢重遊》。更多有趣的故事他或許還沒有辦法表達出來,所以如果你們對他,或者對雲南感興趣,可以在展覽中多跟他交流,因為和雲南人一起最好玩的是跟他過日子,而不是看他做展覽。

在雲南的村莊裏,男女老少都有,他們的村莊也還保留著,在那裏,歷史按下了暫停鍵。所以我們到了雲南,依然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因為這個村子當中有歷史、有文化,它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生活。羅恒宇十六七歲時懷著他的理想來學習當代藝術,然後又回到了他的雲南故鄉。現在的羅恒宇,更加沉浸於來自他故鄉的生活。所以我推薦各位去一些能夠超越我們城市文化的地方,放下所有的一切,你會感覺到歷史的、文化的、時間的、空間的,所有的東西都會向你撲面而來。

藝術家個展作品展示現場

部分展覽作品

Part of Works in the Exhibition

藝術家自述:

在人類上古時代,許多地方都流傳過類似洪水滅世的傳說,比如東方的伏羲與女媧創世,與很多少數民族的兄妹創世說非常相似。是流域文化的共性?還是打破時空的神話?我願相信神話,相信物極必反,循環往復,每個時期都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和自然法則。

在十方駐留期間結識了一些藝術家朋友,也探望了還在畫畫的老同學,他們都是造夢者,內心的神話、生活的碎片,這些交織成了藝術家的個人夢鄉。

記憶裏的居所早已不是原來的樣子,無意撿到丟失很久且銹跡斑斑的鑰匙,也不一定能找到那個曾經的居所。記憶已經被神話、被夢幻,這些神話與夢境交織著,也被他們映射在現實的某些隱秘角落中。

–   羅恆宇(中國|彝族)

曾經黃桷坪的浪漫之一,就是孤獨時天空飄落黑色的「雪」,電廠的煙囪現在是地標景觀
重慶碼頭文化造就了當地的快餐方式,豆花飯就是其中一種,它需要一種內力傳輸到筷子,與柔嫩的豆花交互,才能夾起豆花去蘸調料,然後混合飯一起吃,是一氣呵成的功夫
    重慶方言在我上學時,成了川美雲南同學的最佳溝通語言
這裏夏天氣候炎熱,人們把棕櫚葉子做成扇子,棕毛做成蓑衣和繃子床,棕和鋼鐵城市就是個巧妙的結合
我和家人每年初一都會到華巖寺上香,祈求來年好運,然後買一個葫蘆回來把玩
 
藝術家個展部份作品展示
 
本次展覽感謝志願者袁一航參與布展、設計及現場執行
文章編輯:许美延
Article editor: Xu Meiyan
現場拍攝:胡克
On-site shooting: Hu Ke
請點擊圖片浏览:| 清夢重遊 | 展覽基本介紹
展覽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清梦重游》藝術家羅恆宇個展
Retrieval of Crystalized Momeries“, Artist Luo Hengyu Solo Exhibition
開幕時間 Opening Time:
2022.07.09(週六sat.)19:00
展覽週期 Exhibiton Time:
2022.07.09 – 2022.7.24
展覽地點 Exhibiton Location:
重慶 ·  十方藝術中心 ·  B展厅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er·Hall B
駐留藝術家 Resident Artist:
羅恆宇
Luo Hengyu
藝術總監 Art Director曾途 Zeng Tu
駐留項目負責人 Aresident project leader:何京 He Jing
策展人Curator:何京 He Jing
執行策展人Executive curator:张雪琴 Zhang  Xueqin  许美延 Xu Meyan
執行統籌 Coordinator:劉春利 Liu Chunli
現場拍攝 Photographer胡克 Ben 
主辦方 Sponsor
十方藝術中心(DAC)
Dimensions Art Center (DAC)
老爪箐文旅合作社 
PURE PURE Cultural&Tourism Cooperatives
媒體支持 Media support: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