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預告|「芥子山——戴小兵攝影展」將於大足寶頂北宋街開幕

01
策展人前言
 
    艺术行方便,三教深奥义。
    今日诸君所见的摄影艺术,来自艺术家戴小兵。
    戴小兵扛着笨重的大画幅家什,遍觅大足群山,是为追寻一群“凡人”,以芥子生命守护着须弥大足的“凡人”。
    大画幅摄影比我们的肉眼更能收纳并固化世界的细节,这些海量的图像细节常使观者却步流连,凝视于那刹那幻影中。大画幅摄影这独特的“刹那永恒”的凝视,能尽显大足千年的时空印痕,艺术家的匠心则更揭示了大足何以千年的生命传承。
    图像中的眼睛透着朴素的明澈,如石窟中的佛像一般超越尘世,散发着同样的光芒;图像中的身姿流露出宁静与坚毅,如同壁画中的石像一般慈悲温暖;他们的身影晨昏于石窟间,犹如壁画、雕像的活现。他们不求回报,只默守石窟如自家,日复一日的坚守、清扫和保护。他们,不懂自诩伟大,常说生命平凡;他们,不识豪言壮语,常说胸无大志;毫无声名利养的他们自惭无我,实为无私,令人无名感触。他们如一颗颗自然无闻的芥子,守护着散落山野中的文明遗产,正如佛教教义所言,芥子虽微,却可尽现无尽须弥。如是观大足凡人,实为——芥子山。
    妙高空间是新崭崭的大足之门。于此,你可以见文化之悠远,也可以见艺术之璀璨,可窥见芥子园,亦可广现须弥山;可以回望大历史,亦可观新时代。
                                                                         
 曾    途
2023年4月26日
02
展览信息
 
芥子山——戴小兵摄影展
展览时间:2023年5月8日至10月30日
展览地点:大足宝顶北宋街2号妙高空间
开幕时间:2023年5月8日上午12:08
主办:大足区季家镇人民政府、重庆十方艺术中心
指导: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重庆市复归文化艺术研究院
承办:巨臣文化、映画鱼艺术影像中心、重庆市大足区季家镇商会
项目策划:高才、吕晓琴
策展人:曾途
艺术家:戴小兵
学术支持:张真飞、艾裕宸
组织统筹:杜映萱、李力子、朱飚
执行策展:段海龙、王冠英
视觉设计:胡靳一
展陈设计:王紫薇
策展助理:李汶洁
宣发:饶卉、许美延
感谢:严小华、彭灵、胡登耀、未小妹、李天喜、吴长举、黄春燕、金怡、谢云川、刘蕾
点此导航前往展览地点
03
艺术家资料
 
 戴小兵,1968年生于重庆,摄影艺术家。
创作经历:
    90年代开始摄影创作,早期主要拍摄藏地题材作品,2000年后采用传统大画幅胶片机为主要拍摄工具进行观念性纪实创作。重庆钢铁集团环保搬迁前在老厂区生产一线进行历时4年文献性拍摄,用大画幅摄影图片详尽记录百年钢厂的最后风貌及劳动者肖像,创作了《重钢劳动者》《重钢废墟》等系列作品。
    2010年开始关注城市及乡村变迁的社会现状并以此作为重点创作题材带领创作团队深入跟踪西北农村、四川农村、西南三线企业以及重庆老城区,以城市及乡村的历史变迁为思考方向进行档案现实主义当代艺术创作。团队创作形式以观念纪实摄影、影像纪录片、田野调查、口述纪实、绘画、装置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综合立体诠释主题。完成了《村墟、村幻、村遗》、《下浩人》、《庙戏》等系列作品的创作及“最后的村庄”、“ 存念下浩”、“ 见证现实”等以档案现实主义为创作方式的主题案例展览的呈现。
    2009年前后多次受大足石刻研究院邀请在宝顶及北山石窟进行大画幅拍摄,后作品随大足石刻研究院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展示,现有部分作品在石刻博物馆长期展陈。因而持续关注石窟寺主题,创作足迹涉及川渝两地。2022年受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基金会邀请作为志愿者参与大足石刻保护与传播公益行动,走访了散落在大足区域40多处未向公众开放的石窟,拍摄并记录了石窟守护人的故事,多年潜心创作石窟寺题材作品近200幅,该主题目前仍在持续创作中。
展览经历:
2008年《老工业》作品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09年《火车头》作品参加影像亚洲美国职业摄影师联赛。 
2009年《边缘》作品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2年《重钢劳动者》作品参加第四届大理国际影展。
2013年《废都》作品参加第五届大理国际影展。
2015年《重钢系列》作品参加“重庆之名-2015重庆美术馆邀请展”。
2016年《村墟、村幻、村遗系列》作品参加北京今日美术馆“最后的村庄”柏林作品展。
2016年《老工业及劳动者系列》作品参加重庆工业博物馆“对话历史-重庆钢铁影像记录展”并任策展人。
2017年参加重庆长江当代艺术馆“积攒.意外重庆大画幅文献展”。
2017年《下浩人系列》作品参加重庆长江汇当代艺术中心“存念下浩-龙门浩老街系列文化展”并任策展人。
2018年《老工业系列》作品参加重庆美术馆“见证重庆-大型影像文献展”并任分策展人。
2018年《重钢废墟系列》作品参加川美美术馆“时间之境-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A计划”。
2019年《交通茶馆的一天》作品参加坦克库艺术中心“时间之境-首届重庆国际实验影像双年展B计划”。
2019年《重钢劳动者》系列作品参加“第三届中国·辽宁(北镇)国际工业摄影大赛”并任“ 三线三世”展区分策展人。
2019年《重钢劳动者》、《消逝的光影》系列作品参加重庆美术馆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并任作品统筹。
2020年《消逝的光影》系列作品参加达州515洞窟美术馆“地方·国际515艺术创窟开园展”。
2020年参加四川美术学院项目“2020生态艺术季-黄桷坪板块”,完成在地大型公共参与式摄影作品创作。
2021年参加重庆美术馆“成渝双城·女性力量摄影展”。
2021年参加重庆美术馆“重庆女性力量·母亲”摄影展。
2022年参加“异乡故乡·家和沪汉:沪汉社区百姓主题摄影展”,完成在地参与式主题摄影创作。
2022年重庆人家下浩里个展“存念下浩——戴小兵摄影作品展”。
2022年参加大渡口美术馆“2022重庆市都市艺术节——“艺术湾&影像力”摄影名家邀请展。
2023年参加“你是支撑我生活的人呐”社区规划艺术节之邮电支路社区,食事四方纪实作品创作。
04

展览作品

芥子山:
《圣水寺-胡登耀》
 
《普圣寺-龙运高和陈贵素》

《千佛岩-黄光华和钟高然》
《玉滩-邬世美》
 
 
须弥园:
《孔雀明王》
 
《日月观音和普贤菩萨》
 
《玉印观音和文殊菩萨》
 
《三教合一》
 
 
以上图片为部分展览作品。
版权所有,转载请说明出处。

郵箱 : info@chongqingdac.org
微信 : CNCQDAC
Facebook : 重慶市十方藝術中心
地址:重慶市九龍坡區黃桷坪官家林190號
 
Website: chongqingdac.org
Email: info@chongqingdac.org
Wechat: CNCQDAC
Facebook: Chongqing Dimensions Art Centre & Chongqing Artists In Residency
Address: Huangjueping GuanJiaLin 190, Jiulongpo, Chongqing, CN.